历史揭秘:朱元璋为何要报复怀庆府?

2017-03-20 17:13:16 首页

怀庆府,为古代府,明辖六县,清辖八县。范围为今河南省焦作市、济源市和新乡市的原阳县所辖地域。民国二年废府存县,属豫北道。

明代,怀庆府(今河南焦作)的赋税是河南八府中最高的,顾炎武在《日知录》中写道:“河南八府,而怀庆地独小,粮独重。”在明正德年间,何瑭(怀庆府进士)就说“怀庆田土较河各府最狭,而税粮最多;其民之田,亦可知矣”(《怀庆府志》卷5《田赋》)又据《河北道佥事刘公生祠碑记》。

1.jpg

网络配图

直到嘉靖四十年,河北道刘佥事深感怀庆府与各府的田赋不均,经多方申报,才将怀庆府的税赋总额减去四分之一。从洪武初年到嘉靖四十年,近200年的重赋苛政,加上本地藩王对土地的侵占,给怀庆府各县百姓带来了沉重的灾难。

朱元璋为什么要单独对怀庆府征收如此沉重的赋税呢?

民间有古怀庆府因两面牌而遭朱元璋屠戮怀庆府的传说 ,但根据清道光《修武县志》,发现这个“两面{牌)派” 传说与历史相差甚远,清道光《修武县志》卷六《祠祀志》中的《河北道佥事刘公生祠碑记》写到:“洪武初,为守铁木儿抗王师。”这说明,朱元璋在攻打怀庆一带(当时叫怀孟路)时,当地百姓并不是“两面派”,而是积极协助元军守将铁木儿对抗明军。大家都知道,元末政治黑暗,政府横征暴敛,土地高度集中,以致民不聊生。百姓应该拥护朱元璋的,但是为什么怀庆百姓会和残暴的蒙元站在一起呢?

3.jpg

网络配图

根据《元史》和《怀庆府志》记载,怀庆府是忽必烈的汤沐邑(国君等收取赋税的私邑)。元仁宗即位前,曾陪生母在怀庆府长期居。仁宗御国后,为了表示吉庆,还将怀孟路改为怀庆路。这也是怀庆名称的由来。仁宗的继任者们都系仁宗的后代,对怀庆仍有特殊感情,对怀庆的百姓仍不乏照顾。可见在元代,怀庆府和皇室有很深的渊源。

另外,在怀庆一带,除了出现过被后人誉为“元朝一人“的许衡之外。仅在修武就有薛澍和逯鲁曾通过科举入仕,成为元代重臣,其中薛澍还和元皇的公主结婚,人称“薛驸马”。最后,元末这里还是察罕铁木尔和扩阔铁木尔父子的势力范围。守将关关又“绥辑流散,务屯种”,“少暇乃捐己资,起义熟,来学者延师教之”(张翥《平章政事关关墓志》),所以怀庆百姓对元政权普遍存在好感。

1.jpg

网络配图

而这正是对蒙元深恶痛绝的朱元璋所不能容忍的。平定天下后,朱元璋就惩罚性的增加了怀庆府三倍的赋税。这就是明代河内知县王以在《灾伤图序》中所说“高皇帝削平祸乱,怀府守铁木儿抗王师。已而高皇帝定鼎,按怀庆额赋而三倍之”。

怀孟路改为怀庆路一个”庆“字的改变,流露出了元皇室对怀庆的厚爱,却正也急怒了朱元璋,使怀庆百姓承受了近200年的重赋苛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