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鸿章六弟为何被慈禧留在宫中七日?

2017-03-20 17:15:53 首页

李鸿章是晚清重臣,李鸿章有一个比他自己小十二岁的六弟,叫李昭庆。李鸿章的六弟曾被慈禧扣留在宫中七日这是怎么回事呢?

2.jpg

网络配图

说是有一天,李鸿章带着李昭庆进宫时,慈禧看到李鸿章这位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六弟,长得风流倜傥,就示意李鸿章将他这六弟留在宫中。

当在宫中住了七天的李昭庆,回到李鸿章在天津的住处时,李鸿章看到的六弟是面色苍白,四肢无力。见此情形,李鸿章似有所悟,同时又有所担心,他便将六弟藏在了天津某处。然后放话出来说:“我家六弟已经回老家合肥了。”

6.jpg

网络配图

果然,沒过几天,宫中又秘密传旨来叫李昭庆进宫。情急之下的李鸿章向来人报告说:六弟李昭庆回老家后不久,就突发疾病死了。慈禧听李鸿章这么一说,也便作罢。不料,李鸿章的那个政敌翁同和不知从哪得知李昭庆并没有死。李鸿章这下急了:要是这翁同和将实情报告了慈禧,这不是欺君之罪吗!以李鸿章对慈禧的了解,一旦事发,灭门都有可能!无奈之下,李鸿章只好叫六弟以自杀来保全李氏家族。

为了保住李氏家族来之不易的荣光与财富,李昭庆只好喝下鹤顶红,自杀而死。李昭庆死后,负疚的李鸿章将李昭庆的长子李经方过继给自己作了嫡子,不仅如此,还将自己的爵位世袭给了李经方。后来,李昭庆的小女儿由李鸿章做媒,许配给四川总督刘秉章的大儿子刘体乾时,李鸿章竟将芜湖一处占地两千五百多平方米的房产“小天朝”作为嫁妆,给这个侄女儿陪嫁了。

4.jpg

网络配图

此二者,都是有悖常理的,尤其过继六弟之子为嫡子,完全打破了时俗常规。所以后人对李昭庆的英年早逝虽疑窦重重,不敢妄下定论,但就李鸿章对六弟子女如此厚爱,似乎又有所悟!李鸿章干嘛要对六弟子女那么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