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战争起因竟是为了瓜分中国领土起争端?

2017-03-20 17:28:44 首页

  日俄战争是日本和俄国两个国家在中国战场上发起的战争。这场战争给中国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后果,那么日俄战争起义是什么呢?  

日俄战争图片

  日俄战争图片

  日俄战争起因有两个方面。首先,俄国之前就已经通过发动战争占领了其他国家的很多土地,这一做法虽然扩张了领土,但也导致俄国开始被其他国家孤立。俄国为了避免本国被孤立,就利用德国与法国的之间的矛盾,使得俄国和法国的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之后俄国又通过阿富汗边界区的划分缓解了与英国的矛盾。这样一来,俄国的处境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善,国家已经处于相对于平稳的状态。在稳定了国家在欧洲地区的地位之后,俄国将目光放在了东方国家上。

  其次,日俄战争的起因和当时的国际形势有很大的关系。当时,多个帝国主义国家都在积极的占领殖民地区,扩大他们领域的范围。其中,中国是帝国主义进行分割的重点目标。而又因为中国东北地区离俄国最近,俄国想要占领整个东北。除此之外,俄国想要占领东北的原因还在于俄国气候寒冷,港口冬季不能使用,所以他们急需要一个可以终年使用的港口。为了占领东北,俄国还修建了通向中国的铁路。

  可是在甲午战争后,作为失败方的中国已经在《马关条约》中把辽东半岛割让给日本了,这就导致了日本和俄国之间有了利益上的冲突。随着双方矛盾的升级,日俄战争也就一触即发。 

  日俄战争结果

  日俄战争结果是日本战胜了俄国,取得了日俄战争的最终胜利。而由日俄战争结果导致的最为明显的事件则是在日俄战争结束后,战争双方签订了《朴茨茅斯和约》。俄国作为一个战败国,在日俄战争结束后所签订《朴茨茅斯和约》使得俄国损失了很多的利益。  

日俄战争图片

  日俄战争图片

  战争结束后,日本和俄国双方领导人在《朴茨茅斯和约》上签字,俄国同意了该条约上的所有内容。第一条内容是有关对朝鲜的统治权,俄国同意日本在朝鲜地区享有多方面的利益,包括军事、政治以及经济;同时,俄国在东北地区的煤矿以及各种物资也通通都归日本所有;日本在朝鲜占有主导地位,只要是日本认为可实施的策略,俄国不能进行任何干涉。

  《朴茨茅斯和约》第二条的内容则主要是关于中国东北地区的控制权。日本在东北地区享有对煤矿的控制权,还包括铁路的使用权。同时俄国还要将他之前所占领的库页岛割让一部分给日本。而且在库页岛归属日本后,岛上之前所有归俄国管辖的公共物资及财产都归属于日本。

  第三条内容则是关于军队驻扎的问题。在铁路沿线,除了护卫兵以外,日本和俄国的军队都要撤离出中国东北地区,不再干预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中国东北地区的铁路只能用于经济领域的发展,而不能服务于政治军事领域。第四条内容,俄国在东北不能够再享有平均主义的权利,俄国在中国东北地区所占领的地区,在日俄战争结束后都归日本所有。

  日俄战争结果是出人意料的,因为俄国在各方面都要比当时的日本强大,但是俄国最终还是输掉了战争,并签订了《朴茨茅斯和约》这一不平等的条约。 

  日俄战争日军指挥官

  日俄战争中的战争双方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虽然在战争过程中,双方各有输赢,但最终还是日本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并且让俄国将从前占领的东北领土中的多数交给了日本。日俄战争日军指挥官在战争中为日本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那么日俄战争日军指挥官是谁呢?  

黒木为桢图片

  黒木为桢图片

  日俄战争日军指挥官分别是大山岩和黒木为桢,这两个人在日本也是十分有名气的。大山岩在日本有着十分崇高的地位,是帝国陆军的建造者之一,同时也是陆军中的大将,早期的时候还曾经加入过改革和维新运动,在这个过程中吸收了许多其他国家的思想和知识,这些都对他以后建立军队有着巨大影响,可以说在促进日军强大这一方面他有着极其关键的作用。在日俄战争中大山岩担任进军东北的总司令,曾经多次和俄军作战,并且取得了一定的胜利,而他的这次胜利也是近代历史上首次出现的小国家对抗大国的胜利。

  另一位日俄战争日军指挥官是黒木为桢,他也是日本明治时期最为出众的将领之一,他本身就是一个十分豪爽的人,而且行动迅速果断,在日俄战争时期他担任的是军长的职位,当时日本有许多军官跟随部队到东北地区,而黒木为桢则是当中比较有名气的一个人物。他是一个十分杰出的野战指挥官,在战争中带领士兵们多次进攻,最后才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日俄战争俄国为什么输

  俄国在很早之前就进入了世界强国的行列,不管是经济还是军事等方面,俄国都是领先其他很多国家的,它的国力水平也是不容忽视的。而日本则是一个比较弱小的国家,尤其是在十九世纪之前,领土小人口少导致日本的国力一度处于世界的中下水平中。然而在日俄战争中俄国却落得失败的境地,那么日俄战争俄国为什么会输呢?  

日俄战争图片

  日俄战争图片

  关于日俄战争俄国为什么会输这个问题在历史上还是可以找到原因的。这个问题可以从不同的方面来进行分析。首先,当时日本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对中国进行过入侵了,并且还占领了中国很多的地区,他们为了占领东北地区已经筹谋了很长一段时间,不管是在兵力上还是装备上的准备都是非常充足的。

  另外日俄战争俄国为什么会输这个问题还可以从国家的本身进行分析,俄国是一个领土面积非常广阔的国家,然而这种现象既是一个优点也是一个缺点,因为领土广阔所以在兵力和物资的运输路线上就会被拉的很长,在战争出现问题时,俄国根本来不及调遣军队进行支援。

  而日本则完全不会有这个问题,因为日本已经在中国储备了足够的兵力和物资,不存在运输路线所带来的问题。而且俄国当时是强国,对于日本这个相对比较落后的国家并没有足够的重视,也正是这种轻敌给俄国带来了很严重的后果,导致俄国在日俄战争中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