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罗兰和妻子的婚姻为什么只维持了八年

2017-03-20 17:31:20 首页

  通过对罗曼·罗兰简介,可以发现其不仅在文学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在音乐方面的天赋也是十分杰出的。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位反战、反迫害,爱好和平的人士。  

罗曼·罗兰的照片

  罗曼·罗兰的照片

  1866年1月29日,罗曼·罗兰出生于法国勃艮第地区的克拉姆西,因为他的母亲在音乐方面具有一定的成就,因此罗曼·罗兰也从小培养了对音乐的爱好。15岁的时候,他随父母一起迁居到巴黎,并求学于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在那里考取了中学教师终身职位的资格。

  1897年,罗曼·罗兰的第一部作品《圣路易》在《巴黎杂志》上发表,标志他的创作历程的开始。在此期间,他创作了世界名著《名人传》,其中包括贝多芬、托尔斯泰、米开朗琪罗等人的传记。同时,他的长篇小说《约翰-克里斯多夫》也在此期间发表,并获得了1913年度的法兰西学院文学奖金。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当时的罗曼·罗兰正在瑞士定居,他发表了许多反战的文章。第二年,他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但由于法国政府的反对,他在1916年才得到奖金。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罗曼·罗兰又参加了欧洲帝国主义的活动。

  1935年,在高尔基的介绍下,罗曼·罗兰和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见面。1938年底,罗曼·罗兰程返回故乡,定居在巴黎。后来二战爆发,1940年德军攻占巴黎,罗曼·罗兰遭到了德军的严密监视。直到1944年,巴黎解放后罗曼·罗兰才重新活动自由。同年12月30日,罗曼·罗兰在家中去世,享年78岁。 

  罗曼罗兰故事

  《约翰·克利斯朵夫》是罗曼·罗兰最伟大的一部作品,他凭借着这部作品,获得了1915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从《约翰·克利斯朵夫》中,多少可以看到罗曼·罗兰自己的影子。通过一个罗曼·罗兰的故事,了解他在创作这部著作前的生活状态。  

罗曼·罗兰的照片

  罗曼·罗兰的照片

  罗曼·罗兰结果两次婚。他的第一个妻子是巴黎名教授勃莱亚之女克洛蒂尔特。克洛蒂尔特是一个富家千金,当时两人结合的时候,是一段富家千金爱上一位穷书生的故事,在巴黎成为了一段佳话。起初,两人的感情生活十分幸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出现了一些裂痕。

  造成裂痕的原因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罗曼·罗兰的外省人身份。他初来乍到,在巴黎城内根本无法立足,他所创作的作品,也很少被人赏识。每一次都是在他妻子的帮助下,他才能得到一些表现的机会。尽管如此,罗曼·罗兰还是有许多作品不能被发表,这让罗曼·罗兰十分苦恼。

  而克洛蒂尔特并非反对罗曼·罗兰的创作,只不过她一直认为,只有被别人认可的东西,才是有价值的。关于这个问题,两人开始了无休无止的争吵,最终因为意见无法达成共识,决定结束他们长达8年的婚姻。

  离婚后,起初一段时间罗曼·罗兰到处碰壁,但渐渐地,他从艰难的生活中汲取了许多灵感,激发他创作《约翰·克利斯朵夫》这部小说。1915年,罗曼·罗兰的这部小说,终于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成为他一生创作的巅峰。 

  罗曼罗兰爱情

  和罗曼·罗兰结婚的第一个姑娘名叫洛蒂尔特,她是巴黎的一位著名教授的女儿,父亲是在巴黎教授语言文学。当时的罗曼·罗兰尚未成名,只不过是一位从外地来到巴黎奋力拼搏的穷酸书生。但是出人意料的,两人竟走到了一起。洛蒂尔特和罗曼·罗兰爱情成为了当时巴黎社交界的一段佳话。  

罗曼·罗兰传记封面

  罗曼·罗兰传记封面

  洛蒂尔特也起来也算是一位富家千金,她擅长交际,经常出入于一些社交场合。而罗曼·罗兰则继续为他的事业而拼搏奋斗。刚刚结婚之处,洛蒂尔特和罗曼·罗兰的生活十分幸福美满,但逐渐的,两个人竟起了一些隔阂。原因是尚未成名的罗曼·罗兰在物质上无法满足这位富家千金的要求。

  虽然当时的罗曼·罗兰已经获得了教师的资格,偶尔也写一些文章发表,但在收入方面,只能够勉强维持生计。而事实上,他写的大部分戏剧作品,都无法得到出版商的认可。相反,还要是他妻子的帮助下,他的作品也有可能被搬上舞台。

  为此,洛蒂尔特和罗曼·罗兰进行了几次谈话,洛蒂尔特的观点为不被人认可的作品都是无价值的,而罗曼·罗兰则坚持文艺创作。因此他们的感情出现了裂痕。1901年,洛蒂尔特和罗曼·罗兰爱情终于走到了尽头,两人离婚后各奔东西。从此,罗曼·罗兰被潜心创作其长篇巨著《约翰-克里斯多夫》。1915年,他以此书被评为当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

  罗曼·罗兰的第二个妻子是俄国人,当时他旅居苏联,在苏联长期逗留,因此认识了一名名叫玛丽·库达切娃的俄国妇女。不久之后,两人结婚。这段婚姻,伴随着罗曼·罗兰终身,直到其去世。 

  罗曼罗兰的作品

  罗曼·罗兰的作品形式十分丰富,其中包括小说、戏剧、散文、传记等。而他最擅长的作品形式,当属小说和传记。  

罗曼·罗兰的照片

  罗曼·罗兰的照片

  在罗曼·罗兰开始创作文艺的初期,他主要以戏剧为主。在这段时期里,他参加了“人民戏剧”运动,主要的作品有《丹东》、《理性的胜利》、《阿尔特》、《狼群》等八部作品。这些作品被合称为“革命戏剧集”,他以历史上的英雄事迹为基础,试图通过“革命戏剧”的形式,来对抗传统的戏剧艺术。

  从1903年开始,罗曼·罗兰的创作方向有所改变,他开始以创作人物传记为主。在这个时期里,他先后发表了《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等三部传记,合称为《名人传》。他创作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给这些名人树碑立传,更为了让世人“呼吸英雄的气息”。

  在完成《名人传》后,罗曼·罗兰的创作形式又发生了改变,主要以小说为主。在此期间,他发表了长篇巨制《约翰·克利斯朵夫》,并凭借着这部小说,获得了1915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此时,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罗曼·罗兰又发表了一系列以反对战争和反对迫害为主题的文章和论文。在战后,他比较著名的小说由《母与子》、《夏天》等。

  除了戏剧、传记和小说外,罗曼·罗兰的作品还包括了散文、回忆录等,在他打算迁回故乡克拉姆西之前,在瑞士发表了《向过去告别》一书。此后,由于二战的爆发,巴黎被攻陷,罗曼·罗兰受到德军的监视,因此他在晚年并没有多少作品面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