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罗马纳米技术 制作精湛无比高脚杯

2017-03-20 21:24:51 首页

  最近,科学家揭开了1600年前一个古罗马高脚杯的神秘变色原理,原来古罗马人很早就懂得了“纳米技术”,将金银金属微粒溶入玻璃中,从不同角度可呈现变色效果。我的天!千年以前就懂得如此高深莫测的技术?莫非千年以前的罗马人都是文明高度发达的种群吗?

1.jpg

网络配图

  这个神秘的莱克格斯杯是由双色玻璃制成,当光线从前方照射时杯子呈现绿色,当光线从后方照射时杯子呈现红色。

  现今这个高脚杯陈列在伦敦大英博物馆,它的制造过程中使用了类似现代纳米技术的工艺,能够将物质分解成原子和分子等级,双层玻璃中溶入了金和银的金属微粒。

  据悉,1990年科学家便发现这个高脚杯具有奇特的变色效果,但研究了二十多年,直到目前才解开其中的谜团。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科学家将高脚杯的玻璃碎片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玻璃中溶入了金、银金属微粒,其直径大约50纳米(毫微米),是盐粒直径的千分之一。

  这些纳米等级金银微粒令科学家十分吃惊,暗示着古罗马人是“纳米技术先驱”,1600年前他们掌握着精湛的制造工艺。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家伊恩-弗雷斯通(Ian Freestone)研究发现这个高脚杯具有独特的光学特性,当光学照射玻璃中的金属微粒时,金属微粒的电荷振动能够改变玻璃杯呈现的色彩,色彩变化取决于观测者从哪个角度进行观看。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考古学家分析这个高脚杯是在特殊场合下盛放饮料,当注满高脚杯时金属微粒的电荷振动发生变化,同时改变它们的颜色。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纳米技术工程师刘刚洛(音译)说:“古罗马人懂得如何使用纳米微粒来制造美丽的艺术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