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奴仆的焦大为什么敢揭露贾府的“丑闻”?

2017-03-20 21:37:43 首页

  焦大,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人物。宁国府的老奴,由于以往的功劳情分,宁府的主子们对他另眼相看,不大难为他。《红楼梦》中的焦大在书中的故事情节很少,但决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物,因为从他的嘴中,透露出了贾府大院中的许多黑幕。

1.png

网络配图

  焦大只是一个老仆,为何敢揭露贾府的丑闻?他凭什么胆量这么大呢?

  焦大与老太爷出生入死。焦大是元老级别,从小儿跟着太爷们出过三四回兵,从死人堆里把太爷背了出来,得了命;自己挨着饿,却偷了东西来给主子吃,两日没得水,得了半碗水给主子喝,他自己喝马溺。不过仗着这些功劳情分,有祖宗时都另眼相待,如今谁肯难为他去?”……(焦大)趁着酒兴,先骂大总管赖三,说他不公道,欺软怕硬,……(贾蓉派人欲捆焦大,焦大)赶着贾蓉叫:“蓉哥儿,你别在焦大跟前使主子性儿。别说你这样儿的,就是你爹、你爷爷,也不敢和焦大挺腰子!不是焦大一个人,你们就做官儿享受荣华富贵?”……众小厮见他太撒野了,只得上来几个,掀翻捆倒,拖往马圈里去。

  焦大越发连贾珍都说出来,乱嚷乱叫说:“我要往祠堂里哭太爷去。哪里承望到如今生下这些畜牲来!每日家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我什么不知道?咱们‘胳膊折了往袖子里藏’!”众小厮听他说出这些没天日的话来,唬得魂飞魄散,也不顾别的了,便把他捆起来,用土和马粪满满的填了他一嘴。

网络配图

  焦大看不惯贾府后人的败落。焦大是跟着贾家太爷去打过仗,有功于贾府的仆人;至今还可以出差;他看不惯贾府一代不如一代的堕落;他知道贾珍“爬灰”(与秦可卿)、王熙凤“养小叔子”(与贾蓉);这些丑事贾府的“众小厮”都知道。

  当年焦大冒死救出贾府祖宗,贾府才有日后的荣华富贵,如今享受荣华富贵的贾府不肖子孙不知报恩,还要让这个老仆晚上出去干活;当年焦大宁可自己喝马尿,而将好不容易得来的半碗水给主子喝,如今主子的后人却将他的嘴里填满马粪,忘恩负义莫过于此;贾府子孙们非但不能不创业;而且不能守成,只知一味享乐,使家业败落,只有焦大这个尚在的“太爷”之仆才在为贾府败落真正焦急。

  焦大可以精神抖擞地喝酒、骂人、当差,甚至骂得连平时威风八面的王熙凤“遥遥的闻见,便都装作没听见”,可见对焦大也是相当怵的。但是,说九十多岁的仆人还能如此作为,颇令人怀疑。

  焦大在贾府仍然干着粗活。焦大只是个下人,为何能有这么大的胆量呢?焦大这个老仆,书中第七回当中的两页出现过,如果算上前头最后一行那么就是两页零一行,总共那么千把来字,谁都忘不了这个老头。前八十回他就出场了一次,为什么?

QQ截图2017032021380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为什么他那么难忘,这点很值得我们琢磨。焦大的年纪,应当是在七十岁左右,或者是更高一点,他应该是和贾母的岁数差不多,那么焦大呢,他是贾府第一代的奴仆,当年正是焦大冒着生命危险将贾府的祖宗从死人堆里背出来,保住了性命。这才有日后贾府的百年繁华,当然从那个时候开始算的话,就不是百年了,大概是五六十年吧,从贾府开始的时候是百年。所以焦大是有恩于贾府,但是,贾府的不孝子孙,不知感恩图报。而且反而让这位老仆去干一些累活,你看当时派他差事是晚上,当时有很多仆人,那个台阶下面的小厮就站了好几个。

  焦大他不光是喝醉了酒,糊涂了,他觉得这个事情不公平,所以他就开始谩骂了。焦大其实是贾府最为忠实的老仆人,《红楼梦》中虽然很少出场,然而一出场即使大家不能忘记这位下人。《红楼梦》里焦大忠仆的性格是贾府荣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