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竟有这怪癖:往酒杯里吐痰 用碟子喝咖啡

2017-03-21 11:13:46 首页

  在教科书中,李鸿章一直是一个汉奸卖国贼的形象。为何有此形象呢?因为他代表满清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可问题是,慈禧又不傻,为何不派别人去谈判签约呢?因为别人会谈出更苛刻的条件,会签订更加丧权辱国的条约。只有李鸿章,才能在手里拿着一堆烂牌的情况下,尽量地把损失降到最低。

  大家知道,弱国无外交。这个世界是靠实力说话的。满清那种糜烂的局面,又遇上“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神仙也救不了,李鸿章只能尽心尽力,修修补补。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就是满清这座破房子的裱糊匠。由此可见李鸿章对时局的见解之深。

李鸿章

网络配图

  1895年甲午战败后,按照惯例,清朝又要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卖国条约。这个苦差事,最终还是落在了倒霉的李鸿章的身上。在日本,李鸿章遭遇行刺,一颗子弹穿过了他的面部。在经过简单医治后,李鸿章就这样顶着满脸的鲜血,来到了谈判现场,把日本人惊住了。

  最终,李鸿章代表清朝与日本签订了《马关条约》,把赔偿的金额降到了2亿两白银。要知道,之前日本人可是一直坚持赔偿3亿两。

  《马关条约》签订之后,李鸿章作为甲午战败的替罪羊,被罢官。直到1896年,李鸿章才再次被用,作为满清使臣去参加俄皇的加冕礼,并顺道出访欧美等国。

李鸿章

网络配图

  李鸿章的外交风格,被称为“痞子外交”。他与洋人打交道时,总是故意端出一种傲慢的姿态,并打着痞子腔。正是靠着这一点,李鸿章才能在讨价还价中谈判出最有利于清朝的价码。事实上,与当时的大部分官员惧怕洋人不同,李鸿章一直不把洋人放在眼里。如果不是受到清朝国力羸弱的拖累,李鸿章的外交工作会干得更加从容。

  正是由于这种不把洋人当回事儿的心态,李鸿章在出访的过程中闹出了很多笑话。

  据清朝的《所闻录》记载,李鸿章在访问英国时,有一次接受英国贵族的宴请。李鸿章一直有吐痰的习惯,在国内的时候,随处都备着痰盂。可是到了英国,英国人没有放痰盂的习惯。李鸿章要吐痰的时候,突然发现桌子底下没有痰盂,于是,他大模大样地拿起面前的一个盛放葡萄酒的酒杯,直接把痰吐进了酒杯里。英国贵族只好忍着恶心吃完这顿饭。

李鸿章

网络配图

  还有一次,英国女王接见李鸿章。招待的饮品,是咖啡。咖啡端上来之后,李鸿章拿舌头一试,太热了。怎么办呢?只见老李从容地取下咖啡杯底下的小托盘,然后把咖啡倒进这个小盘子里,一边吹着气,一边喝了起来。英国女王一瞧,很尴尬。为了化解尴尬的场面,女王也学着李鸿章的样子,把咖啡倒进了小盘子里喝了起来。

  不得不说,英国女王真是善解人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