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甲申政变是为了脱离中国附属地位独立自主吗

2017-03-21 11:15:42 首页

  一场政变毫无疑问必然是流血的,1884年12月4日,朝鲜发生甲申政变。一场政变的发生必然与他的背景息息相关,今天探讨一下甲申政变背景。甲申政变背景主要分为两个流派:开化党和守旧派。  

甲申政变背景

  甲申政变背景

  何谓开化党:19世纪末,朝鲜王朝的封建统治风雨摇摆的,名族危机慢慢加深资本主义开始萌芽,在忧外患下,一些有识之士开始放弃旧思想、旧制度,寻求新思想希望能够救国救民,开化党就是在这群封建地主阶级的开明人士中诞生。开化党是受到资本主义入侵的刺激下产生的,而且这些先进的开明人士在朝鲜打开自己的国门以前就形成开化派。在朝鲜开港以后,开化党就加速了形成,它的形成又与日本有着很大的关系,在开港后的几年间,不断的有公派和私费的朝鲜贵族子弟们去日本,进行考察,他们为日本的明治维新打开了新的景像,所以这些贵族子弟就是所说的开化党 。

  与开化党相对的,就是长期执政的守旧派又称事大党。守旧派坚持事大主义,墨守成规,不思改革。这两个党派一个守旧一个维新,彼此互相对立。在这其中有一些人士的观点并不这么鲜明,往往是保持中立的态度,这就是中间派又称稳健开化派。他们赞同开化党效仿西方实行改革,但是又没有开化党那么激进;同时他们又主张维持中朝之间的宗藩关系。

  1882年的7月,朝鲜发生了壬午兵变,对开化党进行打压。在中法战争中日本又重新对开化党热心,开化党又开始活跃起来,并利用形势变化发动甲申政变,甲申政变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

  甲申政变经过

  农历的甲申年十月十七,朝鲜爆发了一次流血政变,史称甲申政变。此次政变是以金玉均为首的开化党,并且受到日方协助。政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试图脱离中国独立自主,二是对其内政进行一次改革。  

甲申政变

  甲申政变

  甲申政变经过是这样的。1884年初,中法战争爆发,清廷接连失利,驻朝清军也相继回国抗敌。这一事件成为了政变的导火索。由于战争,清廷的威望大幅下降,朝鲜依附于清廷的想法也开始动摇,民间对清廷也颇有微词。

  这时,开化党认为当前形势适合发动政变,于是在得到日方的帮助与美方的支持后,于同年11月29日,由金玉均进宫蛊惑国王,对其言之“若双方开战,清军必败”,高宗信以为真,授其便宜行事之权。

  12月4日,朝鲜汉城邮政局正式落成。在落成仪式上,开化党试图将守旧派一网打尽,然而不慎操之过急,先一步将右营使闵泳翊砍伤,结果在场的宾客大臣纷纷逃跑。

  此次计划失败后,金玉均又生一计。他利用炸药制造爆炸,使得高宗对清军作乱之言深信不疑,被开化党骗至景佑宫,在移驾途中还手书“日使来卫”,向日方请求援军。将高宗安顿在景佑宫之后,日军便与开化党的武装力量将景佑宫团团围住,之后便假传圣旨,用计将守旧派大臣与将领分而杀之。天色渐亮时,在高宗面前将其宠臣柳在贤斩首示众,以此威慑百官。至此,开化派完全掌控了大权,并着手开始改革。这就是甲申政变经过。

  甲申政变结果

  1884年,由朝鲜开化党主导的甲申政变爆发。甲申政变结果是失败了。他们利用谗言将高宗挟持,并用计将守旧派大臣一一杀害。当天夜里,时任中国驻朝商务委员的陈树棠从邮政局逃回清领事馆,将开化党勾结日方发动政变、劫持国王、杀害大臣的消息告诉清方。  

甲申政变

  甲申政变

  清方紧急召开会议。然而由于其他清军将领一致认为师出无名,须得请示上级方可行动,加上美英德三方的施压,会议最终结果是清军按兵不动。然而袁世凯认为清廷与朝之间路途遥远,需要好几天才能得到上级命令,到时早已延误战机。

  于是12月5日,整合手下的部队,并联络朝方右议政沈舜泽,准备出兵镇压政变,解救高宗。而此时,由于王妃密旨制造舆论,本就没有群众基础的开化党被民众所仇视。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袁世凯果断联合其他将领,承诺到“如若获罪,我一人受罚,绝不牵连诸位”,以此打消其他将领的疑虑。

  12月6日下午,清军联合朝军共计2千人,兵分几路对昌德宫发起猛攻。在攻入昌德宫之后,并未发现高宗,于是袁世凯便与退守楼台的日军展开新一轮激战。金玉均与竹添见状挟高宗逃走,在途中竹添违背诺言先行撤离。夜间,袁世凯在北关庙截住金玉均,成功救回高宗。于此同时,开化党的主要领导者都被尽数斩杀。至此,仅维持三日的甲申政变结果失败,这次政变以清军的完胜收场,朝鲜政权也重新回到了高宗手上。

  甲申政变影响

  1884年,朝鲜爆发了一场流血政变,由于当时为甲申年,因此被称为甲申政变。甲申政变影响巨大。政变发生后,朝方为了开脱责任,便将责任都推到金玉均身上,否认国王曾亲自向日方求援。另一方面,朝方开始大力清洗开化党,与开化党有关系的人都被尽数处死,有一百余人因此被杀害。  

甲申政变

  甲申政变

  朝鲜政权又重新回到了以闵妃为首的事大党手中。以此为代价的是,朝鲜失去了一次走向现代化的机会,使得其经济科技停滞了十年之久。政变后,日方趁机向朝方要求赔偿,借此签订了《汉城条约》。次年4月,与清方签订了《天津会议专条》。条约中要求双方同时从朝鲜撤兵,两国在出兵朝鲜之时须互相通知,在实际上确立了日清双方在朝的平等地位,是中国外交政策上的一次重大失败。

  甲申政变影响也有好的一面。借此政变,清政府增强了对朝鲜的控制力,清廷在朝鲜的宗藩关系也由此得到了强化。大部分的朝鲜官民都对清军平定叛党、击退日军、解救国王的壮举加以肯定和赞颂。

  不过仍有部分的朝鲜上层人士以此次政变为契机,激起了朝鲜人民的民族意识,从而展开新的的自主运动。同时,在政变后,法国和奥匈帝国等更多的国家也纷纷与朝鲜确立了外交关系,因此朝鲜与外国的交流变得更为频繁,甚至基督教与天主教的传播也被宣布为合法活动。种种原因,导致了朝鲜在平静的表面下有着更为重大的变革的趋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