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曾被来俊臣诬构下狱?揭秘大唐宰相狄仁杰

2017-03-21 15:34:33 首页

  他唐高宗仪凤年间(676-679),出任大理寺(最高法院)官员。在武则天天授二年(691),转任地官侍郎、判尚书、同凤阁鸾台平章事,当上了宰相,位极人臣。但福兮祸之所伏,短命二年(693年)正月,武承嗣勾搭来俊臣诬告狄仁杰等大臣谋反,将他们拘捕下狱。“未几,为来俊臣诬构下狱。

  时一问即承者例得减死,来俊臣逼协仁杰,令一问承反。仁杰叹曰:‘大周反动,万物唯新,唐朝旧臣,甘从诛戮。反是实!’俊臣乃少宽之……既承反,所司但待日行刑,不复严备。仁杰求守者得笔砚,拆被头帛书冤,置绵衣中,谓德寿曰:‘时方热,请付家人去其绵。’德寿不之察。仁杰子光远得书,持以告变。则天召见……故得免死。”这是狄仁杰生死一线之际。他被酷吏来俊臣构陷而入狱。当时法律中有一项条款:“一问即承者例得减死。”

狄仁杰

网络配图

  来俊臣逼迫狄仁杰供认“谋反”,狄仁出色以十分之举,立即服了罪,他说:大周反动,什么都想换新的,我是唐朝旧臣,何乐不为被屠戮,说我谋反没错。但狄仁杰并未坐以待毙。他向看守讨得了笔砚,偷偷写了密信藏在棉衣里,跟来俊臣下属王德寿说,“如今天气热了,请交给我家人抽出衣服中的棉絮。”他儿子收到衣服,获得密信,向武则天鸣冤。武则天召见了狄仁杰,问他:“为何供认谋反?”狄仁杰说,“要是不供认,这时曾经被打死了。”于是武则天免了狄仁杰的谋反死罪。

狄仁杰

网络配图

  由于狄仁杰知人善任,而武则天也充沛信任他,在短短几年之内,他引荐的人遍及朝野。由于他为国举贤,并无私心,而且所引荐确实实都是人才,所以很多人后来不断任职到玄宗朝,位登台阁,成为朝廷精英。《旧唐书.狄仁杰传》上说:“仁杰常以举贤为意,其所引拔桓彦范、敬晖、窦怀贞、姚崇等,至公卿者数十人。”

狄仁杰

网络配图

  狄仁杰引荐人才的时分,总是不遗余力。一次,武则天让他推荐一名将相之才,他推举了荆州长史张柬之。武则天将张柬之提升为洛州司马。过了几天,又让狄仁杰推荐将相之才,狄仁杰曰:“前荐张柬之,尚未用也。”武则天答曾经将他提升了。狄仁杰曰:“臣所荐者可为宰相,非司马也。”于是张柬之再被选拔为秋官侍郎(刑部副长官),很快就当上了宰相。

  也就是这个张柬之,在后来武则天病重的时分,结合了桓彦范、崔玄、袁恕己、敬晖等人,发起了宫廷政变,将李显推上皇位,完成了所谓的“唐室中兴”。史书以为:“柬之果能兴复中宗,盖仁杰之引荐也。”唐室中兴或许没有狄仁杰什么功绩,可是狄仁杰做到的这一点:“天下桃李皆敬慕,域中俊杰尽归心”,就曾经很了不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