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天公将军张角究竟师从何处?

2017-03-22 14:28:55 首页

张角黄巾起义的领袖,太平道的创始人。公元184年,全国大旱。颗粒不收而赋税不减,走投无路的贫苦农民在巨鹿人张角的号令下,纷纷揭杆而起,他们头扎黄巾高喊:“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号,向官僚地主发动了猛烈攻击,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黄巾起义”。

2.jpg

网络配图

张角,黄巾起义军首领,太平道创始人,张角早年信奉黄老学说,对在汉代十分流行的谶纬之学也深有研究,对民间医术 、巫术也很熟悉,下面就来说说他究竟师从何处!

据说这天张角进山采药,在山里遇见了一个老人,那位老人说来长得也是奇怪,青绿色的眼睛,还有着像儿童一样的容貌,手上握着藜杖,一见到张角就把他叫到一个山洞中。传下三卷天书给张角,还告诉他说:“这三卷书的名字叫做太平要术。你拿到这本书,应到代替天传播它的教义,去拯救黎民百姓。如果你因此有产生不好的心思的话,一定会遭受天谴,会有恶报的。”

张角听了,心想这是神仙啊,连忙问他是叫什么的。那个长相怪异的老人回答说:“我是南华老仙啊。”说话完,就化作一阵阵清风飘走了!

3.jpg

网络配图

张角学成之后,常持九节杖,在民间传统医术的基础上,加以符水、咒语,为人治病。

据说一事者各为九,九九八十一首,殊端异文密用之,则共为一大根,以神为使……

其上三九二十七者,可以度世;其中央三九二十七可使真神吏;其下三九二十七其道多耶。 就是说,九节杖就是类似于权杖,既能招神又能劾鬼,持杖即职可理九人九气之事,可以统摄天地万物;可以度人得道。

张角还按《太平经》中“顺五行”的思维方法,按照五行相生相克的理论,选定于甲子年甲子日、即灵帝中平元年(184)三月五日举行大起义。

4.jpg

网络配图

张角还提出“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响亮口号,欲说明按照万物兴衰、按照朝代演变的规律,汉王朝(苍天)大数已尽,作为土德(土色黄)、黄天的代表,太平道应当取代汉王朝。在二月初,各方首领及信徒便已着手准备。他们用石灰在洛阳的市门及州郡官府墙上书写“甲子”等标志!

起义时,张角军皆头裹黄巾 ( 黄天的象征 ),时人称之 “黄巾军”。起义后,张角依据《太平经》中关于“有天治、有地治、有人治,三气极,然后歧行万物治也”的理论,所以自称“天公将军”,其弟张宝自称地公将军,其弟张梁自称“人公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