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联盟》曹丕与司马懿是各取所需还是真情实意?

2017-03-22 17:49:57 首页

  曹丕司马懿是君臣关系。两人关系算是比较好,在曹魏政权中互相利用,各自得利。司马懿是汉朝将军后代,自小学识过人,志向远大。早期不屑于与曹操为伍,谎称生病躲过曹操邀请入职,在曹操当丞相后,被强行征召入曹魏当文学掾。

  初期与曹丕为伍,任事一段时间后曹操察觉司马懿有异于常人之相,对司马懿颇为忌讳,打算除之。曹丕却对司马懿非常信任,在曹操面前维护司马懿,加之司马懿善于伪装,勤勉做事,克己做人,曹操于是打消了疑虑。司马懿当时为曹丕智囊团四友一,曹丕对他非常信任和赏识。曹丕即位后,逐渐提拔重用司马懿。司马懿也忠于职守,尽心报国。司马懿主要才能显示在军事上,善战善谋,屡次击退诸葛亮的立功。司马懿本是名门望族,加上屡建战功,在魏国百姓和士族心里度为逐渐提高。曹丕临死前,司马懿被任命为当时四大辅臣之一,并且嘱咐儿子曹睿不要怀疑他们,曹睿登基后,司马懿家族仍然手握重权,势力并没有得到削弱。

军师联盟

网络配图

  曹丕重视司马懿也是有原因的。一,司马家族势力强大,曹丕争夺太子的时候,如果有了司马懿的支持更能确保地位稳固;而司马懿自身能力也很强,多次出谋划策,屡建奇功,是一个辅佐国家的良臣;三司马懿善于伪装,和曹丕性格相合,因此他们能结成利益联盟;四司马懿做事认真,勤快靠谱。因此在曹丕死前还非常信任司马懿嘱托儿子不要听信谣言,一定要继续重用司马懿。

  后来司马家族叛变,改朝换代,其实也是和司马懿被重用有直接联系。司马家族势力日进强大,而曹丕已死,曹睿也短命,曹家后代能力不足已经控制不了司马家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