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千古名相姚崇:被武则天非常看好

2017-03-23 14:08:46 首页

姚崇,字元之,陕州硖石人。从小不务正业,整日玩鹰斗狗。在当地当一小公务员混日子。一天陕州刺史想给女儿找个女婿,就把州内的适龄公务员都找来,找相面的给看看。相面的一看,余人皆碌碌,只有那个小姚,前途不可限量。于是刺史就把女儿嫁给了他。一州人跌破眼镜,孔明娶阿黄丑女,你嫁文盲老公,另类啊。

姚崇娶了老婆之后,母亲跟他说,媳妇也给你娶了,你该长点心了,不要整天玩了,要不糟蹋了人家姑娘。姚崇听了,折节向学,与过去的他决裂了。

3.jpg

网络配图

可见一个男人娶个好老婆是多么的重要。

姚崇的公文写的特别好,下笔成章,奏决若流,武则天很看好他,提拔为跟班秘书。一次跟姚崇闲聊,你说周兴来俊臣他们搞了好多冤假错案,可是我派身边的人也去问过,他们都承认了自己的罪状了啊。你说咋回事。

姚崇说,您倒是复核过,可是也不能每个案子都复核啊。狄仁杰要不是您复核,早就成刀下亡魂了。现在我以全家百口人命担保,绝对再没有造反的人了。如果以后还有人造反,您直接加我个同谋的罪名,把我灭族算了。我不喊冤。

武则天说,小姚说的对,我就是这么想的,赐银千两。武则天宠臣张易之一看姚崇受宠,就想跟他套近乎,但是姚崇不给他面子。

张柬之等人谋划诛杀张易之兄弟,就找姚崇商量。然后带兵逼宫,将武则天迁居到上阳宫软禁起来。中宗李旦复位,群臣欢呼相庆,只有姚崇痛哭流涕。张柬之跟他说,这时候难道是哭的时候吗。小心惹祸上身。姚崇说,我就是侍奉天后时间长了,现在忽然背叛她,于心不忍。

1.jpg

网络配图

如果因此获罪,我死而无怨。后来武三思太平公主反攻倒算,所有参与复辟的人都死了,只有姚崇幸免于难。

一天李隆基打猎,找来姚崇问道,你懂打猎吗。姚崇心说,我打猎那会儿你还在你娘肚子里呢。少所习也。臣年二十,居广成泽,以呼鹰逐兽为乐。张憬藏谓臣当位王佐,无自弃,故折节读书,遂待罪将相。然少为猎师,老而犹能。

帝悦,与俱驰逐,缓速如旨,帝欢甚。既罢,乃咨天下事,衮衮不知倦。

姚崇一次跟李隆基汇报安排官员的职位级别,李隆基左顾右盼不想听。姚崇以为自己弄错了,赶紧重复了好几遍,李隆基没有任何表示。姚崇很害怕。高力士跟李隆基说,人家跟你汇报工作,你为啥不应声。李隆基说,他是宰相,应该跟我汇报大事。至于怎么安排个小职位都得我操心,要他干啥。

2.jpg

网络配图

崇闻乃安。由是进贤退不肖而天下治。

开元四年,山东大蝗,民祭且拜,坐视食苗不敢捕。原来那时候人们认为天灾是上天降下来惩罚世人的,所以不能跟老天作对。姚崇说,我不信这个邪。于是下令,每家每户都把自己田间地头的蝗虫灭了,然后用火烧了。如果谁不能尽力灭蝗,加罪。

于是派出专门督查灭蝗工作的御史,督促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