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夫人:活着惨不忍睹,死后被称为厕神的女人!

2017-03-23 15:47:43 首页

  戚夫人刘邦的宠姬,以能歌善舞深得刘邦的喜爱,擅跳“翘袖折腰”之舞。刘邦非常喜欢戚夫人的歌舞,经常不由自主与之相和,高兴时两人开怀大笑,悲伤时两人感叹不已。

戚夫人

网络配图

  戚夫人并非富贵人家的大家闺秀,而是出身在地位低下的贫贱为家庭。相传刘邦与戚夫人相识是在刘邦攻下项羽的都城时。刘邦在攻下项羽都城后,项羽率兵夺城,刘邦兵力不济被项羽穷追猛打,一路奔逃,在途中发现一户人家,便是戚夫人家,戚夫人和父亲收留并帮助刘邦躲过了项羽的追杀,刘邦见戚夫人美貌,冰雨自己有救命之恩,就向欺负人的父亲求亲,并许诺得天下后封戚夫人为贵妃,于是二人成亲,于是十六岁的戚夫人嫁给刘邦,并随刘邦征战四年。

  戚夫人为刘备生下一个儿子,刘邦非常喜欢这个孩子,觉得这个孩子跟自己很像,很合乎刘邦的心意,取名叫如意,长大后被封为赵王。刘邦非常宠爱戚夫人和这个孩子。因刘邦常年在外征战,而戚夫人和儿子又常陪左右,所以与原配夫人吕雉渐渐生疏。戚夫人又想让自己的儿子刘如意当太子,所以时常给刘邦吹耳边风,刘邦也动了立太子的心思。

戚夫人

网络配图

  刘邦的原配夫人吕雉,在刘邦外出征战的过程中替刘邦打点家里的大小事务,除了是刘邦的皇后外在朝中也有一定的势力,而且她的儿子刘盈已是刘邦里的太子,所以对这件事特别的气愤。

  刘邦多次提出要立幼子刘如意为太子都被朝中大臣极力反对,认为“废长立幼”不是明智之举。有一次朝宴,见太子身边多了四位须发皆白的老翁,得知是自己请了多次都没有出山的“商山四皓”,于是回去跟戚夫人说,太子刘盈羽翼以丰,势力很大,如意立不成太子了。

  刘邦死后,太子刘盈继位,吕雉成为太后。吕雉成为太后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下令戚夫人剃去头发,脖子上戴上铁链,穿红色的囚衣,在永巷稻米。而戚夫人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仍不知悔改,终日唱“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惹的吕后大怒,“乃欲倚汝子邪!”

戚夫人

网络配图

  公元前195年,吕后吧赵王从封地召回,并设计毒死,还不解恨,随后吕后下令把戚夫人的手脚砍断,熏聋了她的耳朵,灌哑药,关在厕所里里,起名为“人彘”。三天后戚夫人死亡,死后人们出于对她的同情,把她作为“厕神”供奉。

  吕雉在害了戚夫人之后也没有得到好下场,她让当时已是皇帝的刘盈看了做成“人彘”的戚夫人,刘盈是那不是人能干出来的是,有这样的太后他不配为一国之君,随后推辞掉地位,郁郁寡欢,24岁便英年早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