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皇帝列表,商朝有多少位皇帝

2017-03-23 17:52:47 首页

  商朝(约公元前1675年-前1029年),始于商汤,终于商纣,共30帝,享国646年。因商朝曾都殷,所以商朝又称殷商。商朝时奴隶制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并在文化,青铜冶炼等发面达到较高的水平。商朝子姓。

商汤.jpg

网络配图

太祖(商汤)在位30年商汤,姓子名汤。起兵征讨夏,大败夏军,建立商朝。建国后又修《汤刑》,《明居》等法,比较关心民命。商汤即位17年践天子位,在位13年崩。
商代王(太乙)在位1年太乙商汤的儿子
商哀王(外丙)子胜在位3年外丙,商汤的儿子,在位3年卒。商代天子,名胜。商开国君主汤之子,汤的太子太丁早死,乃立太丁弟外丙为王,是为外丙元年,伊尹摄政。外丙即位后三年卒,传位其弟仲壬。一说 外丙是商汤的弟弟,汤子太丁叔。商汤卒,太子太丁已先商汤而亡,遂继为王,在位3年。即商朝第二代王。
商懿王(仲壬)子庸在位4年仲壬,商汤子,外丙的弟弟,商王世袭是先弟后子,仲壬在位4年卒。
商太宗(太甲)子至在位23年太甲,生卒年不详,为汤嫡长孙,太丁子,叔仲壬病死后继位,共在位23年,病死,葬於历城(今山东省济南市)。
商昭王(沃丁)子绚在位29年沃丁,太甲的儿子。沃丁在位29年。沃丁亦称羌丁,姓子名绚,继父太甲即位。在位期间,辅政功臣伊尹去逝。沃丁死后,由弟太庚即位
商宣王(太庚)子辩在位25年太庚,又作大庚,误称小庚。姓子名辩。他是沃丁之弟,太甲之子。继沃丁而即位,在位25年,他死后由子小甲(一说为太庚之子)继位。
商敬王(小甲)子高在位36年小甲,太庚子。小甲姓子名高,一说他是太庚之子,也说他是太庚之弟。在位36年(一说17年)。小甲死后,弟雍己继立,商朝始衰
商元王(雍己)子密在位12年雍己,小甲弟。为商王小甲之弟,商王太戊之兄。商王小甲死后即位,在位12年,荒废政事,商朝开始衰落。死后由弟太戊继位。
商中宗(太戊)子伷在位75年太戊,商第9位国王,姓子。汤五世孙,太甲孙,雍己弟。太戊勤政修德,治国抚民,颇有振作。死后追谥为中宗。
商孝成王(仲丁)子庄在位11年仲丁,姓子名庄。生卒年不详。商王太戊子。太戊死后继位。在位13年(一说11年),病死,葬于狄泉。仲丁死后,诸弟争夺王位,造成继承上的九世之乱,商朝一度中衰。仲丁死后,其弟外壬即位。
商思王(外壬)子发在位15年外壬,在甲骨文中被称作卜壬,姓子名发,商朝第十一任的国王。外壬,生卒年不详。商王太戊子,商王仲丁弟。仲丁死后继位。在位15年,病死,葬于狄泉。商朝开始衰落。外壬死后,由其弟河亶甲继位。
商前平王(河亶甲)子整在位9年河亶甲,姓子名整,生卒年不详,商王太戊子,商王仲丁、外壬弟,外壬死后继位,在位9年,病死后葬于相(今河南省内黄县境内)。河亶甲在位时,商朝又再度衰落,他曾迁都于相,又曾出兵征伐东南方的兰族和班方。
商穆王(祖乙)子滕在位19年祖乙,商王河亶甲子,河亶甲病死后继位,即位后迁都于庇,商朝的社会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商朝又兴盛起来。在位19年(一说75年)。祖乙在位时,迁都于邢(今河北省邢台)。甲骨文中称他为中宗祖乙,和太乙、太甲合称为“三示”(意为三位功勋卓著的祖先)。病死,葬于狄泉。由其子祖辛即位。
商桓王(祖辛)子旦在位16年祖辛,姓子名旦。生卒年不详。商王祖乙子。祖乙死后继位,在位16年,病死,葬于狄泉。死后由其弟沃甲即位。
商僖王(沃甲)子逾在位25年沃甲,姓子名逾。生卒年不详。《世本》作开甲,商王祖乙子,祖辛弟。祖辛死后继位。在位25年(一说5年),病死,葬于狄泉。沃甲死后,祖辛之子祖丁即位。
商庄王(祖丁)子新在位32年祖丁,姓子名新,中国商朝第17位国王。商王祖辛之子,前任国王沃甲之侄,根据《竹书纪年》,定都于庇,在位共九年(一说32年),死后由侄子(一说堂弟,即商王沃甲之子)南庚即位。
商顷王(南庚)子更在位25年南庚,生卒年不详,商王沃甲子,商王祖丁堂弟,祖丁死后继位,在位25年,病死,葬于狄泉。南庚在位时,商朝国运再度衰落,后迁都于奄(今山东省曲阜县)。死后由祖丁之子阳甲继位。
商悼王(阳甲)子和在位7年阳甲,生卒年不详,是中国商朝的第十九位国王,商朝国王祖丁之子,后任国王盘庚之兄,南庚死后继位。在位7年,病死,葬于狄泉。在位期间,商朝再度衰落,诸侯不朝。
商世祖(盘庚)子旬在位28年盘庚,名旬,生卒年不详。祖丁子,阳甲弟。阳甲死后继位。商代第20位国王,在位28年病死,葬于殷(今河南省安阳县小屯庄)。盘庚迁都于殷,商朝自此称殷商。迁都后,社会经济得到较大发展,殷都成为当时的政治,文化中心。是一位很有作为的国王。
商章王(小辛)子颂在位21年小辛,商朝国王,姓子名颂,商王盘庚之弟,商王祖丁之子。盘庚死后继位。相传在位21年,病死,葬于殷。小辛继位后,放弃了盘庚的治国之策,商朝国运又一次衰落。
商惠王(小乙)子敛在位21年武丁,小乙子。武丁是盘庚以后最好的国王,政治改善,商朝复兴,他还击败四方入侵,商朝威镇四方。在位59年而卒,被追谥为高宗。
商高宗(武丁)子昭在位59年祖庚,姓子名跃,公元前1191年即位,在位约7年,他是商朝著名国王武丁的次子,病死,葬于殷,三弟祖甲继位。
商后平王(祖庚)子跃在位7年祖甲,姓子名载,生卒年不详。商王武丁第三子,商王祖庚之弟,祖庚死后继位,在位33年,病死,葬于殷。
商世宗(祖甲)子载在位33年廪辛,姓子名先,生卒年不详。商王祖甲子,祖甲死后继位,在位6年,病死,葬于殷,由其弟康丁继位。
商甲宗(廪辛)子先在位6年康丁,姓子名嚣,《史记·殷本纪》误作庚丁,他是商王祖甲之子,商王廪辛之弟。廪辛死后,于前1148年继位,在位仅1年,死,葬于殷。他死后,由其子武乙继位。
商康祖(庚丁)子嚣在位1年武乙,商朝国王,姓子名瞿。商王康丁之子,康丁死后于前1147年继位,在位35年,卒于公元前1113年,死后由其子太丁(也作文丁)继位。传说被雷击而死于渭水流域,一说死于战事,葬于殷。
商武祖(武乙)子瞿在位35年文丁,商朝国王,亦作太丁,姓子名托。商王武乙之子,于公元前1112年即位,卒于公元前1102年,共在位11年。死后由其子帝乙继位。
商匡王(太丁)子托在位13年在甲骨文中作文武丁,《史记》里称太丁,姓子名托,中国商朝第30任国王。前任国王武乙之子。
商德王(帝乙)子羡在位26年帝乙,姓子名羡,商王文丁(太丁)之子。文丁死后继位,公元前1101年即位,公元前1076病卒,葬于殷。在位26年,死后由其子辛(即大名鼎鼎的纣王)继位。帝乙在位期间,商朝国势已趋于没落。以和亲的方式与姬昌媾和。帝乙在位末年,迁都于沫(即朝歌,今河南省淇县)。
商纣王(商纣)子寿在位52年商纣,姓子名辛,一名受,古音受,纣相同,帝乙子。商纣为人聪颖,膂力过人。曾大举攻伐东夷,取得胜利,为中原文化的传播有一定的贡献。但商纣为人残暴,且好色无比。宠幸妲己,酷刑于民,大修宫舍,民不聊生。而此时西方周逐渐强大,终于灭商。纣王自焚而死。商亡。商纣与夏也成为了暴君的代名词——“桀纣之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