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乎其神!细数流传的刘邦人生中的怪事

2017-03-24 09:40:32 首页

刘邦的传奇不用多说,也许很多人只知道他登位很传奇,却不知到底传奇在哪。这个问题要结合他所处的历史背景来看。刘邦正好处在春秋贵族时代和魏晋门阀时代的中间。像他这样出身而成就大功业的皇帝,浩荡二千多年里也只有一二人能和他比肩。《史记·高祖本纪》里有很多关于刘邦的奇幻记述,这里列举出来。真中有假,假中透真,真真假假,大家来辨。

2.jpg

网络配图

刘邦母亲刘媪,有一次在一个大湖沼的堤岸上睡着了,睡梦中见到了神。这时开始雷电交加,天昏地暗。刘邦父亲正好来找刘媪,看到有一条龙附着在刘媪身上。之后刘媪就怀孕了,到日子后产下的就是刘邦。

刘邦左屁股上有72个黑痣。

刘邦在做亭长(级别相当于现在乡长,但实际权力和机构人员配置比今天差远了,基本上也就是一个光杆)时,经常去酒店赊酒喝,往往喝醉了就睡在酒店。这时候酒店老板则经常看见刘邦身上有龙。而凡是刘邦在酒店时,酒店的生意就比平时好数倍。以此之故,店老板就不要刘邦欠的酒钱了。

刘邦押解本县的人到骊山做徒工,走着走着人都跑得差不多。刘邦就干脆让剩下的人都走,自己也去流亡。有十几个人愿意跟他。他让一人往前探路,探路的一会回来说前路被一条大白蛇挡住。刘邦正好有点喝醉,就无所畏惧上前拔剑把大蛇一斩为二。往前走了几里地刘邦就睡下了。后面跟上来的人再经过斩蛇处时,看到一老妇在哭,问她哭什么,她说她儿子是白帝儿子,刚刚被赤帝儿子杀了。这些人还不信,但老妇说完突然就不见了。这些人追上刘邦后就把这事告诉刘邦。刘邦很高兴,自命不凡起来。而跟随他的人也日益敬畏刘邦。

3.jpg

网络配图

刘邦藏在芒砀山时,他老婆吕雉去找他,往往能找到。他问吕雉为什么总能找到自己,吕雉说因为刘邦藏身的地方上空有云气。

刘邦平城之围得解后回长安,路过赵国(当时赵王为张耳之子张敖,也是刘邦女婿),张敖执礼甚恭而刘邦态度倨傲。这惹怒了赵国相国贯高。第二年刘邦再经过赵国的柏人县,贯高计划在这里杀掉刘邦。当夜,刘邦突然心念一动:柏人者,受迫于人也。于是连夜离开了柏人县。

刘邦60岁时亲征英布,被流矢击中,引发急病。他自认为生死有命,不肯让医生医治。吕后问他身后事:萧何死后,谁能继为相?刘邦说:曹参。吕后又问之后,刘邦说:王陵可以,但王陵忠厚耿直,可以让陈平辅助。陈平智谋有余,但不能让他独任丞相。周勃沉稳敦厚,但以后安定刘家天下的必是周勃,可以让他做太尉。吕后还问之后的人选,刘邦说:再之后的事也不是你需要知道的了。而刘邦死后的历史发展,也基本上应验了刘邦的话。

3.jpg

网络配图

为尊者讳,神化帝王将相,虽史家之绝唱、秉笔直书的《史记》亦不能免。或者司马迁公是为了增加历史的趣味性吧。在科学昌明的今天,真龙天子这些自然不会再信。但刘邦对危险的第六感,对身后事洞明之准确,应该是一个久经风浪,阅人无数的政治人物应有的素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