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的好朋友王贵:最后不得已被胁迫出卖岳飞

2017-03-24 11:37:53 首页

王贵是岳飞的好朋友,也是岳家军的三号人物,那么他为何出卖岳飞的呢?

读过演义小说《说岳全传》的朋友都知道这样一个人物和故事:岳飞岳元帅尚在襁褓之中,便遭水厄,和母亲姚氏流落到河北大名府内黄县麒麟村,当地富户王员外王明见他母子二人可怜,便将其收留家中。王夫人不育,而且妒性大,不允许王员外讨小。最后在岳姚氏的劝说下,王员外终纳一妾,生子取名叫做王贵。

王贵在孩童时代,便生性顽劣。和同乡汤员外汤文仲的儿子汤怀、张员外张达的儿子张显交好,不仅不服管教,还把学堂中先生的胡子拔个精光,但对待岳飞,三人都是毕恭毕敬,尊其为大哥。王贵虽然年幼,但是力大,因为下棋将军的原因把老家人王安打得鲜血直流。正当三位员外为自己家的熊孩子大伤脑筋的时候,陕西大侠铁臂膀周侗前来拜见。

2.jpg

网络配图

王员外便求老友周先生客馆做先生,三个顽童开始还想给先生下马威,结果王贵被周侗狠狠的教训了一顿,王贵从此收敛。机缘凑巧,周侗遇到了岳飞,经过不断的接触,发现岳飞的人品和悟性不错,不仅收他为徒,更是认他当了义子干儿。

红圈处持刀者为王贵,老者为周侗,白衣少年为岳飞

周侗再传授小兄弟们武艺的时候,汤怀看岳飞的枪法出众,便也学枪。张显学得是钩镰枪,唯有王贵觉得上阵杀敌还是用大刀过瘾,便学了金背大砍刀。在《说岳全传》和评书《岳家将》前篇的故事中,王贵等小弟兄们占了很大的篇幅。跟随众家兄弟在野猫村破庙中剿除盗贼,跟随岳飞大闹武科场,枪挑小梁王。王贵因为暴饮暴食又喝了凉茶,受了风寒,暴病昭丰镇。

在调养身体的时候,遇到太行山响马金刀王善围城,岳飞等人帮助宗泽和响马交战。王贵和看视他的牛皋偷上前线,王贵一马当先,取了贼首王善的首级,招降众军,被封为承信郎的低阶武职。

5.jpg

网络配图

后来王贵跟随岳飞东征西讨,但是岳家军英雄人物灿若星辰,王贵和他们相比,本事低微,很少再提。在岳飞遇害时,王贵跟随众将准备兵发临安,为岳飞报仇,但是岳飞英灵显圣不准,无奈之下,岳家军分崩离析,王贵等旧日兄弟在牛皋的带领下上太行山自立为王。最后王贵抑郁而死,他的儿子“小火神”王英跟岳飞的三子岳霆曾经发生误会,交手三四十合不分胜负,被罗延庆的儿子罗鸿拆解,二人相识结义。最后王英跟随岳雷扫北,直捣黄龙,被封为总兵,这是小说和评书的剧情。(虽然略显冗长,但小说中100回,精彩的部分岂是三言两语便能概括的!)

历史上的王贵在很早的时候,便在岳飞军前效力。担任岳家军的中军统制,和前军统制张宪一起成为岳飞的左膀右臂。在岳飞不在军中的时候,多次代其掌控军队,被岳飞委以重任。因为战功卓著,王贵和张宪等人都得到了宋高宗赵构御赐的金线战袍和金束带。

王贵也因为战功,升任为棣州防御使、龙、神卫四厢都指挥使。但是在郾城大捷后,王贵带着岳云、董先支援前线时,遭遇完颜宗弼金兀术)的围攻,战事激烈胜负难料的关键时刻,王贵动摇要带兵撤退,被岳云制止,战后王贵受到岳飞的斥责,差点被斩,最后在众将的求情下,王贵被从宽发落(此说法待证实)。

1141年,岳飞被朝廷解除兵权。王贵官职为鄂州驻扎御前诸军权都统制,代其掌握军队。王贵在镇江参谒“中兴四将”之一的枢密使张俊时,被张俊掌握其隐私而受到胁迫。参与构陷岳飞的阴谋之中,接受岳飞部将王俊的诬告状纸,并将其交送给张俊。

1.jpg

网络配图

秦桧、张俊如获至宝,便以此为“证据”,污蔑岳飞谋反。并且将王贵牵连其中,说其和张宪收到岳飞的蛊惑一同谋反。但张宪拒不参与谋害岳飞,被秦桧一伙一同谋害,战功卓著的王贵不得不闭嘴,对秦桧对岳飞旧将的打击举动保持沉默。

岳飞遇难后,王贵引咎辞职,避世赋闲。即便朝廷征召,他也找机会辞呈。后来王贵在张俊的“劝导”下,接受了朝廷授予他的闲职官“改授侍卫亲军步军副都指挥使、福建路马步军副都总管”。此时王贵也乐于这样恬淡的生活,并且上表称谢。一度被拥兵“自重”的将帅和大权旁落的感觉,搅合不得安生的宋高宗赵构终于如释重负。

公元1153年,王贵病逝,五年后朝廷追赠王贵为宁国军节度使。岳武穆赤忱为国反遭猜忌,张宪因为忠义不得善终,王贵却因识时务,知进退平安一生。太平本是将军定,不许将军见太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