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如何避免被冻成狗的?度过漫漫冬季

2017-03-26 09:34:40 首页

  前几天听一个南方的孩子吐槽说,我至今都没有搞懂大雁冬天为何要往南飞,相较于没有供暖的南方,北方的孩子算是生活的天堂了。北方的孩子冬天靠暖气,而南方的孩子基本靠抖。

  当然这只是玩笑话,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没有供暖的南方,经济允许的家庭还是会购买各式各样的供暖设备还度过寒冷的冬天。那古人呢,在没有暖气,没有空调的农耕时代,他们又是怎么过冬的?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1.jpg

网络配图

  在没有出现温室效应的古代,冬天可比现在冷得多啊。唐朝诗人岑参描写的:“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还有柳宗元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可都不是造谣哦。拿离最近的清朝来说,据记载,在当时北京大概有一百五十多天是寒冷天气,温度最低时可答零下二三十度。

  烧炭火取暖,这个大家估计都想得到。但单单这一个烧炭火,也是有分别的。在古代,屌丝人家用土炕或泥制的盆装烧火做饭剩下的灶灰来取暖。若王思聪生活在古代,他家便是用木炭来取暖,他家不近取暖的材料比人家高档,连装木炭的器具也都得更加精致和考究,不同器具有不同的分工,在不同的环境下使用。

2.jpg

网络配图

  相较于富二代,古代的宫中取暖的方式就更绝了。据王仁裕在《开元天宝遗事》记载了唐朝的皇子皇孙用美女御寒的事,唐玄宗的弟弟因为害怕冬寒,甚至让许多宫妓围坐在座位四周来抵御寒气。“于冬月选高胖的婢妾者,行列于前,令遮风,盖藉人之气相暖”。唐玄宗和杨玉环就更懂得享受了,冬天一天,他们经常就到骊山的行宫里,泡温泉、做SPA、饮酒行乐。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尽管如此,烧炭火取暖还是宫中最主要的取暖方式,帝王家取暖哪能用寻常百姓家的东西啊,土豪思聪家用的木炭都弱爆了。帝王家用“西凉国进炭百条,其炭青色,坚硬如铁,名之曰瑞炭” 。

  明、清两代宫中都有设置专门管理冬天取暖的机构,如惜薪司。就是专管供应皇宫内薪炭的机构。不要小瞧这些机构的官员哦,就好像今天那些大老虎身边的司机,这些机构的官员是有地位的。他们可以直达皇帝御前奏事的,有“近侍牌子”之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