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送给义渠王美女百人 他却不知足想抢更多

2017-03-27 13:43:17 首页

  从《大秦帝国》到《芈月传》,义渠王都是重要角色之一。然则,不知为何,像《史记》等史书,都只称义渠王,似乎,他们都没有名字。

  看史书,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那就是咱们古代史学家们,对于战斗场景的描述,是很大略的,而对于战前的谋略,却是极为详细的。所谓的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更重要者,在于计谋——当然,也不是说战场不重要,毕竟,那里的形势也是瞬息万变的——只是,谋定而后动,更符合当时的战法。

44501875_2.jpg

网络配图

  这年,义渠王到魏国去,公孙衍跟他说,王上,咱魏与义渠,路途这么远,您又不是常来走动,咱们这辈子,估计也就见了这次咯。大王您英明神武,一生只见一次,真有些遗憾。不过,咱还是有些话,要跟您说。

  义渠王自然也是惺惺相惜,说到,愿闻其详。

  公孙衍便分析,现在天下大势,各国征战不已,没有个宁日。义渠与秦国,同样如此,数百年来,打打合合,不见尽头啊。我跟您说,秦国乃是虎狼,他与东方诸国没战事的时候,就常对大王的国家用兵,占你们土地、掳你们人口、抢你们牛羊、烧你们房屋,将个狼子野心暴露得十分直白;如果他跟东方各国干起了仗,又会跑过来哄着你们。所以啊,以后若再遇上这样的状况,王上应该就知道要如何办了吧?

  义渠王也聪明人,当然一听就懂咯。

  果然,过了不久,楚赵韩魏燕五国伐秦。

1.jpg

网络配图

  此时义渠的地位很微妙。若助秦,则秦的赢面大,若助五国,则能从秦那趁火打劫。如何办?

  正不知各国虚实呢,秦国派人来了。主意是陈轸出的,秦惠文王觉得不错,就采纳了。

  跟公孙衍想的一样,秦国平时的冷脸,此时变成热脸了,红红地凑了过来,送上纺织品千匹,美女百人。

  陈轸可看走了眼咯。他告诉秦王的是,义渠王是蛮夷的贤君,在现在这种状况下,我们为避免两线作战,应该赠他些东西,以安其心。

  但陈轸又是对的。义渠王,确实是贤君。不过,他这贤,不是秦人的立场那种贤,而是义渠的利益最大化。为自己的国家争资源,才是贤君所为啊。

  义渠王召集群臣说,现在不就是公孙衍说的那种情况吗?秦国要扛不住啦,我们怎能不积极进取呢?呼啦一下打过去,何止是绸缎千匹美女百人?想要多少就有多少啊!小的们,还不快快往前冲?

1.jpg

网络配图

  果然,秦国再牛,也架不住六国两面夹击。在李帛打了个大败仗。

  只是,君子报仇,十年未晚。四十七年之后,另一个义渠王被宣太后芈八子诱杀于秦国,灭了义渠;再过了五十年,把东方诸国,基本攻灭,统一天下。

  然则,其兴花了数百年,其亡,不过二十余年。六百年基业,在到达顶峰时,便已处在轰然崩塌的边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