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历史真相 吕布马超武力难望关羽

2017-03-28 11:44:34 首页

  罗贯中一部《三国演义》,写活了三国群雄,尤其是武力排名,一直是民间津津乐道的谈资,而“一吕二马三典韦,四关五赵六张飞”就这么流传了数百年,直到解放后才有了不同的说法。

blob.png

网络配图

  毛主席在会见正定县委书记杨德魁时说道:民间都说是“一吕二马三典韦”,我看应该是一吕二赵,马超这个人不简单,文武双全,但是在《三国演义》里,他是比不上赵子龙的”,说完还亲笔题词“正定是个好地方,那里出了个赵子龙”。于是乎,一吕二赵三典韦的新说法便开始流传起来,因为赵云占了马超的位置,所以自然而然,马超就换到了第五,成了“四关五马六张飞”。当然,吕布的第一宝座依然无法撼动。

  其实这些只是罗贯中的小说家言,在三国真实历史上,诸名将之间的单挑记录很少,吕布、马超的武艺虽说还过得去,但远远谈不上数一数二,甚至前十都难进。而从陈寿的描述来看两人,吕布的表现尚且不如马超。

blob.png

网络配图

  《三国志》直接和间接描写吕布武力的有这么三句:“以骁武给并州;布便弓马,膂力过人,号为飞将;绍令众追之,皆畏布,莫敢逼近者”。描写马超则是“超有信、布之勇;兼资文武,雄烈过人”。可以看出,吕布只是一名不错的将领,战场上一般人不敢近前,气势上还不如马超。

  再看《三国志》对于其他几个名将的描述:关羽是“万人之敌,为世虎臣”;张飞是“雄壮威猛,亚于关羽”;许褚是“勇力绝人,力如虎而痴,故号曰虎痴”;孙策是“策骁雄,与项籍相似”;就连正史上很低调的赵云也有一句“强挚壮猛”。

  显而易见,吕布的武力非常一般,唯一拿得出手的是射术,“辕门射戟”垫定了他三国第一神射手的地位,这也是他在正史上最高光的时刻。

blob.png

网络配图

  至于马超,在正史上的战绩要强于吕布。建安七年(202年)的平阳之战中,马超的脚部中箭受伤,他用布裹住受伤的脚,继续率军作战大破敌军,部将庞德将郭援斩杀。但之后,马超的表现就不那么光彩了。与曹操谈判时,马超起初想凭借自己的武力,突然冲向前去杀死曹操,却被圆睁双眼的许褚吓得不敢乱动,被迫放弃了计划,这在《三国志》的许褚、马超两传中都有记载。可见马超的胆色平平。  

  无论如何,两者在关羽的战绩之前,都只能甘拜下风,“羽望见(颜)良麾盖,策马剌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万军之中斩敌主将,汉末唯关羽一人,后世尊其为“武圣”实至名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