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名将岳飞从“武穆”走到“忠武”整整用了63年

2017-03-28 13:52:25 首页

  自岳飞枉死之后,十几年内没能沉冤得雪,好在宋孝宗登位之后,不久便为此事翻案。让人悲痛的是,这仅仅是昭雪,离平反还很遥远,真正平反的话,必须承认这是件冤案。而这又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虽说宋孝宗登位,可宋高宗这时却是太上皇,自然不会让他的过错大白于天下。在他的余威之下,宋孝宗也只能步履艰难地替岳飞争取到这一步。昭雪时给出的理由也很简单,“困于谗诬”。把一切的罪责推给了秦桧

  岳飞是南宋第一抗金名将,当年他的岳家军在对抗金军的战斗里,从未有过一败,把金军打的闻风丧胆,甚至那时金军帐中广泛流传“岳飞不死,大金灭矣”的说法。

1.jpg

网络配图

  宋高宗杀岳飞主要因为两点,一是他一心只想求和,不在想生起战端。赵构一生纨绔、风流成性,典型的二世祖心态。面对强大的金军,“与其变为对手不如做起附庸”是他的想法,只要能让他安稳的逍遥快活,甘愿纳粮献贡。但若求和,金军有一首要,那就是杀掉岳飞。理由也很充分,岳飞杀害了太多金人,不杀岳飞,金军怨声难消。其二,就是听信了秦桧等人的谗言。宋高宗虽然怕事,可还不算太昏庸,他知道绝不能听金人的建议。可岳飞又不会谄谀奉承,几次冲撞他这个皇上,宋高宗早就对其不满。就这样他在杀与不杀岳飞之间犹豫不绝。直到后来秦桧给岳飞按一个“叛国“罪名,这也导致了宋高宗痛下杀手,不在留情,一代抗金名将岳飞就这样枉死狱中。说到这里,多提一句,有人说岳飞被害主要是因为他打着”收复中原,迎回二圣“的旗号,这惹怒了宋高宗。其实这只是电视里的塑造岳飞忠贞一面安排的情节。事实上金军本就没打算让”二圣“回去,宋徽宗被掳去之后没有一年就被折磨而死,这件事宋高宗也是知道的。因此岳飞因”迎回二圣“被宋高宗容不得,纯属不实。

  第二次绍兴合议成功,金军把韦太后放回,宋高宗用豪华仪仗风光迎接。当她见到迎接仪仗时,见面第一句话便是“岳飞因何治罪?”,原本喜气洋洋的场面顿时陷入沉寂。后来一大臣悄悄告诉她岳飞已死在狱中,据说韦氏脸色大变,愤然表示要出家。宋高宗赶紧伏地请罪,众大臣也一并跟着跪下,这才将此事不了了之。不过并没有结束,韦氏38岁被进军掳去,回来时已年逾60,此后终身着道士服装已表对岳飞的歉意。

  宋孝宗为岳飞昭雪有两个原因,一是宋孝宗念旧情。儿时的宋孝宗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皇帝之位会轮到他来当。当初宋高宗选拔继承人之时,岳飞曾对宋高宗说,“此子以后必将中兴大宋”,这里的此子就是指的宋孝宗。此后在争夺皇位中,岳飞也是能帮必帮,这使得宋孝宗对岳飞满怀感激。第二个原因就与当时宋朝面临的局面有关。金国突然撕破了绍兴合议,意欲吞掉南宋,而此时的宋军萎靡不振,急需一件大事来振奋军心。替岳飞昭雪就成了重要的节口。恐怕在那个时代,在无任何事情比这件事更能让军人们欣喜。因为岳飞对他们来说,是最为崇拜的人物。

网络配图

  这一昭雪只恢复了岳飞生前的名誉和其家属的地位,其妻在乱世中被人冷落多年,终于等来了这一消息。但这次昭雪只是流于表面,纵然宋孝宗有心关照,可落到下面也被秦桧党羽百般刁难。甚至岳氏想要回老祖宅,都不可行,最后这件事惊动了宋孝宗,才得以解决。

  而昭雪的这一年,距离岳飞冤死已过去整整20年!

  谥号“武穆”

  谥号是朝廷对权贵的盖棺论定,“谥”即总结死者生平,“号”即颂扬死者功绩。岳飞是被宋高宗朱批谋杀,算是逆臣,当然没有自己的谥号。直到1178年,史浩再度拜相,江东转运使颜度上奏请赐岳飞谥号,太上皇宋高宗终于首肯。这也就意味着岳飞无罪,宋孝宗遂下令礼部着手给岳飞拟一“谥号”,顿时这件事轰动整个南宋。

  诸位要知道,两宋大臣最高谥号就是“忠武”。礼部最初建议给岳飞“忠愍”,结果报告递上去,宋孝宗不干了。要知道,“愍”这个字的意思是“使全民悲伤”,给岳飞封这样的谥号,就是意味着宋高宗有过错,这自然是件严重的事情。毕竟这个皇位就是宋高宗给他的,就算宋高宗有错,也不能公诸世人。最后宋孝宗下令礼部另拟一个。这件事让礼部得到了一个教训,绝不能给岳飞一个最高的“谥号”,于是在后来的《武穆谥议》里大大淡化了岳飞的功劳与冤屈,给封了一个“武穆”。

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这是一个平常而又普通的“谥号”,几乎任何一个将军死后,都会封一个跟这个“等级”相同的。可就是这个级别的“谥号”,也在不易之下得来的。而此时,距离岳飞昭雪已过了18年。从岳飞就义算起,这个“谥号”岳飞在地下整整等了38年。

  宋理宗真正为岳飞平反

  直到宝庆元年,赵匡赢十世孙宋理宗才终于改谥岳飞“忠武”。这时距离第一次定谥,又过去了63年!而距岳飞冤死,已过去了101年!这帮皇帝老爷们,要用101年才真正认识到“岳飞”才是宋朝栋梁!

  这就是岳飞死后的人生。在生前他金戈铁马枕戈待旦,为了保住大宋疆土,而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的岳家军甘愿战死至最后一人,最后只要有人站着,就绝不让大宋疆土在他的手上有毫厘的损失。他的肝胆铁心没有换来善待,只换来一个“莫须有”的罪名,甚至于牵连了整个岳家。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里,岳家因他而流离,饱尝世间冷暖与艰辛。而就是这样的英雄,这样一个连杀他的皇帝都要追加给他“谥号”的英雄,直到现在,还有人戳着他的脊梁骨,说些无道的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