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兴于蛇 西汉亡于“蟒”是巧合吗?

2017-03-28 14:07:02 首页

刘邦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布衣皇帝”,出身于贫下中农阶层。发迹前是家乡出了名的不良少年,不想读书,不愿干活,整天游手好闲,是父亲眼中“最不成器”的儿子。

好在他的祖上乐善好施,刘邦也继承了这种侠义之风,胸襟豁达。他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出人头地,于是他就参加了当时秦国组织的选拨基层干部的“公务员考试”,顺利考试通过后,就成了泗水亭长,相当于现在的村委主任。

1.jpg

网络配图

如果没有什么意外发生的话,刘邦这个最最基层的干部可能要当到死的那天了。可世事难料,就在公元前212年时,刘主任接到任务,负责押送一批农民赶往骊山为秦始皇修建陵墓。途中很多人开小差跑了,刘邦心想如今的刑法那么严酷,就算到了骊山,自己也犯了失职之罪,终归难逃一死。索性将那些农民全部释放,自己从此亡命天涯。

有十几个农民觉得刘主任很够哥们,决定跟随他亡命天涯。在前往芒砀山的路上,刘邦让一个农民在前面探路。那农民朋友回来说:“前面有一条大蛇挡路,我们还是回去吧。”

刘邦当时喝了点酒,就趁着酒劲说:“大丈夫独步天下有什么害怕的!”于是走到前面拨剑将蛇斩断。再往前走了一段,刘邦醉得倒下睡着了。刘邦队伍中走在后面的人来到杀蛇现场,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放声痛哭,问她为什么这样伤心,老太太说:“我儿子被人杀了,所以痛哭。”

再问她儿子为什么被杀,她说:“我儿子是白帝,变成蛇横在路上,现在被赤帝杀了,所以我很伤心。”说完,老太太突然就不见了。

等后面的人赶到前面时,刘邦才醒过来,人们把情况跟他一说,刘邦心里很高兴,顿时觉得豪情万丈。秦始皇曾经说过“东南方向有天子气”。刘邦觉得可能说的就是自己,于是决定要干一番事业。

1.jpg

网络配图

不久之后,陈胜吴广领导农民起义,刘邦当即率领众人返回家乡组织起义,他本来就是家乡一带的小老大,大家就推举他为“沛公”,拉起了一支两三千人的队伍。在当时几千人的反秦队伍多如牛毛,刘邦就带队投奔了项梁

后来,项梁在与章邯的部队作战时光荣牺牲,楚怀王熊心有意削弱项羽的势力,就派项羽北伐秦军的主力,派刘邦西征关中,订立了著名的“怀王之约”。刘邦西征关中先后占领了大梁、轩辕、平阴、阳城、犨、宛、丹水等地,顺利进入关中。

公元前206年,刘邦到达灞上后,派人劝说秦三世子婴投降。子婴把自己连同老婆一起用绳索捆绑后,坐上白马拉的白车到刘邦军前投降。很多人建议刘邦把子婴杀了,刘邦却做起了属下的思想工作:“始怀王遣我,固以能宽容。且人已服降,又杀之,不祥。”实行优待政策,宽宥了子婴。

之后,刘邦转战关东,打败了西楚霸王项羽,建立了大汉王朝。200年之后,出了一个投机钻营的“安汉公”王莽,此人是汉元帝第一夫人王皇后的侄子。汉元帝归天后,王莽就立汉宣帝两岁的玄孙广陵侯子婴为太子,并另外起了个名字“孺子”,因此史称“孺子婴”,由王莽摄政,独揽朝纲。

接下来,王莽通过一系列运作,获得足够多的舆论支持后,就“顺符命,去帝号”篡权改国号为“新”,自己做了新朝的皇帝,废孺子婴为“定安公”,西汉政权就这样被王莽篡夺了。

1.jpg

网络配图

西汉从秦王朝的子婴手里夺取江山,王莽则从西汉王朝的子婴手中夺得天下,两个子婴都得到“宽宥”。为什么这么巧合,难道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关于西汉兴于蛇而亡于“蟒”的巧合,有好事者杜撰了一段“高祖斩蛇,平帝还命”的神话:刘邦挥剑斩蛇前,白蛇曾恶狠狠地威胁他说:“你今天欠下的帐总有一天要还的。你斩下我的头,我就篡你的头;你断我的尾,我就篡你的尾。”刘邦很英勇无畏地说:“我既不斩你的头,也不断你的尾,我让你一刀两断!”说完奋力挥剑,从正中间把蛇斩为两段。

西汉传到汉平帝时,白蛇投胎转世变成了王莽,毒杀汉平帝篡夺了汉室江山。后经光武中兴,平灭了王莽,恢复了刘汉政权,建立了东汉王朝。而东、西两汉恰好各传200余年。

这是不是像整个大汉王朝被人拦腰斩了一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