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的女儿嫁给了谁 姜子牙的后人为什么姓许?

2017-03-28 14:41:47 首页

  姜子牙是一位满腹韬略的贤臣和非凡的政治、军事家,一直受历代统治者崇尚,这在《诗经》等唐朝以前的许多史料及文学作品中颂文颇多。

  姜子牙的女儿嫁给了谁

  姜子牙的女儿叫做邑姜,具体生于什么时候、死于什么时候不清楚。她是姜子牙的女儿,也是周武王姬发的结发妻子,周朝的第一任王后。她的孩子是周成王唐叔虞

姜子牙

网络配图

  邑姜作为姜子牙的女儿且身份显贵,她的出生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贵族色彩。传说姜子牙的老婆怀邑姜的时候站立的时候不跛着脚,坐着的时候身体丝毫没有偏移,生气的时候也不会表现出来,不会说脏话。从胎教就注重对邑姜的培养,似乎从邑姜生来就是皇后,姜子牙老婆用心可谓是良苦。

  邑姜是周王朝的第一任皇后,是一个光彩照人的女性,有关于她的身份揭示,《左传》里这样说:“周武王和邑姜梦中相会生了唐叔虞,并且上天认定他是金星下凡,就让他当了皇上。”所以她不仅仅是皇后还是皇太后。古人为了能给继承者一个接近于天神的形象多多少少都会用些神话寓言,无非是要提高他们的身价罢了,让治下的百姓产生敬畏之心。作为左传这种史书当然应该服务于统治者。

  但是关于邑姜是不是唐叔虞的亲生母亲却遭到了非议,首先年龄上差距太大,当时周武王姬发已经32岁了,在这之前他肯定有过女人,当时的邑姜才是一个5岁的小女孩,生成王姬诵当时42岁。这存在很大的年龄断层,由此可以推断,唐叔虞的母亲并不是邑姜,估计是一个平民之女,但是后来为了王朝的巩固,娶了邑姜。

姜子牙

网络配图

  姜子牙的后人为什么姓许?

  姜子牙是吕氏,封地在齐国,但是相传其后人为许氏姜氏政权在辅佐了周王八百年的江山之后却经历了王朝政变,姜氏一族也无法再继续下去,日月星辰变化,王朝更迭,这个大家族的兴衰也要顺应潮流。

  相传“许”这个姓氏就是源于姜子牙时期。姜子牙在死的时候让周王将自己的尸体挂在梁上,如果哪地方有叛乱就将自己的棺材转向哪边,他的魂魄就会替周王平定混乱,周王朝果然得了八百年的江山安稳。八百年期限到了的时候,周王为了怕姜子牙的棺材掉下来,想让他再为周王朝护卫百年江山,命人将姜子牙的棺材取下来,但是这时候棺材开了,姜子牙不见了,飞出了八只鸽子,就有了八王之乱

姜子牙

网络配图

  在这若干年期间,由于周王朝的国都许昌发生了叛乱,姜子牙一族被判满门抄斩,为了能够躲避灾难,姜氏一族举家迁移,其中有一部分慌乱之中也不知道逃到了什么地方,问一问路人才知道自己倒了黄河以北的鄞州,鄞州就是如今的河北省保定,在一片沼泽地里,姜子牙剩下的族人生存了下来。为了不让朝廷追杀的人知道自己的行踪,他们隐性埋名,低调求生。不再用自己原来的姓氏,但是为了纪念自己的国都,用了许昌的“许”字作为自己的姓氏。在此之后,百家姓里多出了一个“许”。其后代曾迁移到了河北高阳,并修建了“许氏祠堂”。因此许氏和姜氏都是姜子牙的后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