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何没有杀掉季布?季布怎么死的?

2017-03-28 14:56:38 首页

  项羽帐下有五大将,分别是龙且、季布、英布、虞子期、钟离眛,其中龙且、虞子期战死,英布背叛项羽,钟离眛逃离楚军阵营投奔了韩信,季布藏身于百姓之中苟且偷生。几个主要人物的下场最后都不怎么好,但是在这些人中结局最好的当属仗义侠气的季布了。

刘邦10.jpg

  项羽手下的每一员大将都和刘邦打过仗,而且往往重创刘邦的汉军,使得刘邦陷入险境。刘邦打败了项羽之后,就下发命令捉捕这些项羽的大将们。英布早在楚汉之争的时候就背叛项羽投奔了汉营,所以不再抓捕之列。而项羽从小长到大的好兄弟龙且战死,虞子期也追随项羽到最后,所以刘邦要追捕的人就是季布和钟离眛两个人。

  钟离眛一直就和汉营中的韩信关系好,项羽失败自杀后,钟离眛来到韩信所在的楚地,投奔了齐王韩信。当初韩信和钟离眛都在楚营的时候,钟离眛受到项羽重用而韩信却没有,尽管钟离眛多次向项羽举荐韩信,但是项羽都没有采纳。而刘邦在鸿门宴之后已经引起了项羽的杀心,所以刘邦决定要拼上一拼,和项羽争夺天下。他采用了陈平的反间计,使得项羽对属下大将们各有怀疑,亚父范增被项羽怀疑离项羽而去,钟离眛也遭到了项羽的怀疑。

刘邦9.jpg

  刘邦得知钟离眛逃到楚国,命令韩信捉捕钟离眛,可是韩信却派兵保护钟离眛。这次刘邦故技重施,使用了陈平计谋,打算偷袭韩信。此时刘邦已经有了除掉韩信的心思,而韩信也害怕被刘邦怀疑,有人就向韩信献计说只要杀了钟离眛,对陛下表达了您的忠心,您就不会出事。韩信心动了,就拿这件事和钟离眛商量,钟离眛却说韩信没有远见,若是自己死了,下一个要死的人就是韩信自己。于是钟离眛自杀,韩信将钟离眛的人头拿去见刘邦,刘邦还是将韩信绑起来,说他造反。韩信这个时候才相信了钟离眛的话。

  和钟离眛的下场不一样的是,季布虽然也逃了出来,但是却没有投奔任何人,而是躲在百姓家里面。他藏身在濮阳的一个周姓人家,但是汉王刘邦悬赏千金抓捕季布,搜查的官兵很快就要来了。周家人很着急,跟季布说:“将军您知道现在汉王在四处找你吧,我们这里已经藏不住你了,现在要将您转移,如果您肯听我的,我保证您不会有事,如果您不听我的,那我宁可现在就死,不连累家人。”

刘邦8.jpg

   季布都到这份上了,当然只能同意,于是周家人给季布乔装一番,剃光头发,换了旧衣服,还戴上了奴仆专门用的那种锁链,他们将季布转移到了朱家。朱家还算是一个大家族,以侠气而出名。朱家人知道这人是季布,但是没有出卖季布,而是吩咐家里人要听季布的命令,吃的东西也要和季布一样,不能虐待季布。交待完这些他就去拜访汝阴侯滕公了。他向滕公询问了季布的相关政令,讲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季布是有才之人,对刘邦也没有犯下过错,不应该遭到刘邦的追杀,而且刘邦追杀季布,季布若是逃到匈奴,将成为刘邦的大敌。滕公将朱家的话带给刘邦,刘邦觉得有道理就赦免了季布死罪,还特意召见了季布,封季布为郎中。

  汉惠帝刘盈时期,季布任中郎将,匈奴单于写信侮辱吕后,吕后召集群臣商议解决办法,大将樊哙说愿意带十万兵讨伐匈奴,大臣们都很赞同,季布一人反对,他说:“刘邦当年带领几十万的大军对战匈奴都失败了,现在樊哙只带十万人能成功吗?”吕后从此就再也没有提起过要攻打匈奴,而是平静下来,还是用以前的老办法,用宗室女代替公主和亲匈奴。这也成为吕后政治时期的一项使人民免于战争的政策。

刘邦2.jpg

  总之到了汉文帝时期,季布依然还在汉朝任职,可见季布已经从一名刚毅的将军变成了柔和的朝中大臣了。至于季布是怎么死的,没有相关的文献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