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宰辅狄仁杰是如何面对儿子的坑爹的?

2017-03-28 17:12:24 首页

  狄仁杰,字怀英,并州太原人,唐代著名政治家。狄仁杰早年考中明经科,历任汴州判佐、并州都督府法曹、大理丞、侍御史、度支郎中、宁州刺史、冬官侍郎、文昌右丞、豫州刺史、复州刺史、洛州司马,以不畏权贵著称。天授二年九月,狄仁杰担任同凤阁鸾台平章事,成为宰相。但不久就被来俊臣诬陷下狱,平反后贬为彭泽县令,契丹之乱时被起复。

  神功元年,狄仁杰再次拜相,任鸾台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纳言、右肃政台御史大夫。他犯颜直谏,力劝武则天立庐陵王李显为太子,使得唐朝社稷得以延续。久视元年,狄仁杰进封内史,并于同年病逝,追赠文昌右相,谥号文惠,后又追赠司空、梁国公。狄人杰有个儿子叫狄景辉,小子不怎么像爹,出道之后,专门坑爹。

狄仁杰

网络配图

  《旧唐书》上说其人颇贪暴,为人所恶。狄景晖刚当官时,还比较谨慎,然而随着官位的不断晋升,就不能自己。特别是在升任并州魏功参军之后,更是生活不俭,激起当地群众的严重不满。狄仁杰在任并州刺史时,当地人民曾为他立了一座碑,后来狄景晖在并州胡乱搅和,乡民就把狄仁杰的碑砸了。狄仁杰察觉后,非常气愤,断然罢其官职,停其俸禄。不少大臣一再为狄景晖说情,希望狄仁杰给儿子一个知过改错的机会。狄景晖也跪在父亲面前挥泪求饶,并表示重新做人。但狄仁杰仍然坚持贬子官职不变,并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贤者当举,贪者当罚。这是用人之道,兴邦之法。”

  儿子不像爹,但爹还是爹。虎父犬子,父仍是虎,子为犬,虎父打犬毫不留情。有时,就觉得唐朝人可爱。那里面的老百姓,也很有觉悟,爱憎分明。狄老师有功时,立碑,发现狄老师教子无方,立马砸碑。多么强的自主自立精神。有时就觉得中国人进步太慢,一千多年过去了,竟然还会有“我爸是李刚!”这样的操蛋句式。尤为惊诧的是,“我爸是李刚”之后,我还见证一个同类事件,主犯是在校大学生,口口声声叫嚷“我爸是副市长……”

狄仁杰

网络配图

  如今之被坑之爹,多为耿耿护犊者,恨不得把全部福祉都荫将过去。坑,是爹早就挖好的。不坑,那儿子就对不起爹的一番苦心。如今坑爹事屡见不鲜,原因在于所谓爹者,多不是狄人杰。

  正当张昌宗张易之兄弟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时候,出事了,老天爷突然做怪,黑沉沉阴森森,竟然一百多天无星无月——要出啥子怪事吆?

  没啥怪事,只不过是名臣狄仁杰入朝,要和张昌宗,张易之兄弟豪赌一场。

  说起狄仁杰这个人来,他在历史上鼎鼎有名,是个让人捉摸不透的怪人物。此人于武则天年间参加高考——当时武则天刚刚登基做了女皇,寻思玩点新花样,什么花样最好玩呢?有了,以前考举,只有文科,没有理科……不是,没有武科,于是武则天别出心栽,首次推出了武科大汇考。大周帝国境内,除了读书人可以参加考试之外,那些自恃拳头硬胳膊粗喜欢打架的江湖兄弟,也都可以来凑这个热闹。

狄仁杰

网络配图

  一时间,江湖上风起云涌,三山五岳的江湖好汉,武林中各大门派,各自派了自己最优秀的门人出战,要决战于京城之间,一举夺得头名武状元,从此一统江湖,仙福永享。

  决赛开始了,各大门派于皇宫门前搭起凉棚,武林前辈亲临指点自己的门下高手,女弟子啦啦队手舞彩球,于比赛场地前踢腿劈叉,尽显婀娜体态。选手终于出场了,众武林豪客正在捉对撕杀,打得难分难解之际,台下突然跃出一人,赫赫然竟是一白衣书生,只见他冲到台上,指东打西,拳掌齐出,真打得各门派高士哭爹喊妈,争避不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