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为何杀掉天下知名的隐士?对他有何益处?

2017-03-29 10:44:03 首页

  姜子牙是辅佐周文王、周武王建周朝八百年天下的贤相,可是在姜子牙到齐国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却是杀掉当时天下知名的隐士狂介、华士。姜子牙为何做出这样荒唐的行为呢?

  其实,历代君王对待隐士无非有两种态度。

姜子牙

网络配图

  一种以汉光武帝刘秀作为代表。刘秀和严子陵关系不错,早年曾经是同学,严子陵的成绩让刘秀仰慕。等到刘秀当了皇帝,建立了东汉之后,就派人四处寻找严子陵,希望严子陵能够出来帮助自己打理天下。可是严子陵不想当官,或者不想在以前不如自己的同学手下当官,于是躲起来不见。后来刘秀发狠,下令严子陵再不出来相见就要抓起严子陵的朋友亲人,严子陵才勉强出来见面。

姜子牙

网络配图

   见面了,刘秀主动和严子陵聊天,并且和当年同窗的时候一样,和严子陵睡在一张大炕上,以示对严子陵的恩宠。可是呢,严子陵一点不买账,晚上睡觉竟然把脚放在刘秀的肚子上,搞的刘秀一个晚上没睡好。严子陵拒绝了刘秀的邀请,表示自己向往自由,不愿意在朝为官。刘秀很失望,可还是以很高的礼节对待严子陵。后人也对严子陵和光武帝刘秀这段故事深深敬仰。光武帝的仁德和大度堪称是千古仁君的榜样。

姜子牙

网络配图

  像后来的唐太宗李世民康熙玄烨,多多少少都能够追随汉光武帝刘秀,对隐士有几分尊重,有几分敬意。当然,他们也或多或少赢得了一些回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