娼妓“保护神”管仲:全国开妓院为财政创收

2017-03-29 14:02:05 首页

  所周知,今天的娼妓是一个被世人所不齿的行业。涉身其中的女子,不仅会遭到街坊邻居的唾弃,而且还会受到国家法律的严厉打击。然而,与现代不同,古代的娼妓尽管地位卑贱,但是不会受到国家法律的惩罚,甚至在某一个特别的时期,娼妓不仅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而且连宰相也成为她们的保护神,这就是战国时期的齐国,这个保护娼妓的宰相便是管仲,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管仲

网络配图

  娼妓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便已有了娼妓。《史记·货殖列传》中有关于娼妓的记载:“赵女郑姬,设形容,鸣琴,揄长袂,蹑利屣,目挑心招,出不远千里,不择老少者,奔富厚也。”又说:“中山地薄人众,犹有沙丘。

管仲

网络配图

  纣淫地余民,民俗急,仰机利而食。丈夫相聚游戏,悲歌慷慨,起则相随椎剽,休则掘冢作巧奸治,多美物,为倡优女子,则鼓鸣瑟、屣,游媚贵富,入后宫,遍诸侯。”由此可见,与后来流行历朝历代的“青楼女子”不同,春秋战国时期的娼妓一般都是以主动上门服务为主。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娼妓这种上门服务为主的方式首先在齐国得到了重大改观。之所以娼妓在齐国无须再上门服务,很大程度得归功于当时齐国的宰相管仲。

管仲

网络配图

  管仲之所以在齐国设立如此多的妓院,主要有以下几个目的:其一是为了增加齐国的财政收入。管仲当时在齐国境内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改革,是需要有大量的金钱做后盾的,尽管他当时收回了国家盐铁的专营权,但是还远远不足以应付如此巨大的军费开支,于是他想出了利用公共权力来开设妓院的办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