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的简介,商朝的开国君主是谁

2017-03-29 14:53:59 首页

  汤,姓子,原名履,又称武汤、成汤、商汤、天乙、天乙汤,甲骨卜辞中称作唐、成、大乙、天乙、金文和周原甲骨文中称作成唐。河南商丘人,汤是契的第十四代孙,主癸之子,商朝开国君主。

商汤3.jpg

网络配图

  商汤原是夏朝方国商国的君主,商族兴起在黄河下游,相当于现在的河南、山东一带。商部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母系氏族公社时期。这个部落的始祖叫契。传说契的母亲简狄洗澡,忽然发现燕子下了个蛋,吃了以后便怀孕生契。所以古代有“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的传说。

  商汤在伊尹、仲虺等人的辅助下陆续灭掉邻近的葛国(今河南宁陵)以及夏朝的方国韦(今河南滑县,即后来大彭)、顾(今河南范县)、昆吾(今河南许昌)等,十一征而无敌于天下,成为当时的强国,而后作《汤誓》,与大战于鸣条(今河南封丘东),最终灭夏。经过三千诸侯大会,汤被推举为天子,定都亳(今河南商丘谷熟镇西南) ,定国号为“商”,成为商朝的开国君主。商汤开以武力夺得天下的先例,使中华帝国以后的历史变得多采多姿,打破了天子是不可变的定律,是中国政治史上的第一次改革。

  商汤为商国君主17年,建立商朝后称王在位12年。百岁而崩,庙号太祖,因其长子太丁早逝,由次子外丙继位。葬处据传有六处,说法最多的是在今河南商丘北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