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小说家卡夫卡在文学史上有绝对的地位

2017-03-29 17:18:16 首页

  卡夫卡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德语小说家,作为西方现代派文学宗师的卡夫卡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是无人能及的,他的作品不讲求故事的明晰性,经常采用寓言体,而背后的寓意言人人殊,永无定论,这也让卡夫卡的作品风靡整个欧洲大陆。  

卡夫卡与父亲

  卡夫卡与父亲

  卡夫卡被认为是现代派文学的鼻祖,同时也是表现主义文学的先驱,在这方面,卡夫卡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是无可厚非的。卡夫卡的作品思路总是那么不连贯,跳跃性很强,主题曲折晦涩,这无疑给读者带来不小的困难。虽然卡夫卡的作品难读,但是只要能读进去,摸清作品的脉络,一定会受益匪浅的。

  卡夫卡的创作风格是表现主义,同时他也是在表现主义文学创作上最有成就的人。他创作的主要时期是在一战前后,当时的社会经济萧条,社会腐败,人民穷困潦倒,这一切使得卡夫卡的一生都生活在痛苦与孤独之中。于是,这种孤独感与恐惧感,成为了卡夫卡创作的永恒的主题。

  卡夫卡一生的作品并不是很多,而且,他在去世之前,他的女友按照他的意愿,已经将他生前的大部分作品都烧毁了。但是,这些遗留下来的作品,对后世的影响却是极为深远的。卡夫卡的小说以荒诞的手法揭示了一种充满非理性色彩的景象。他被三四十年代的超现实主义视为同仁,四五十年代的荒诞派视为先驱,六十年代的美国“黑色幽默”奉为典范。

 

  卡夫卡真的是犹太人吗

  弗兰兹·卡夫卡生活在奥匈帝国统治下的捷克,他出生于1883年7月3日。卡夫卡是犹太人吗,这样的问题应该从他的家庭史上来分析。卡夫卡的父亲和母亲都是犹太人,从这方面讲,卡夫卡应该是一位地道的犹太人。  

卡夫卡

  卡夫卡

  对于卡夫卡是犹太人吗,这个问题应该是非常明确的。从卡夫卡的出生地来看,他出生于奥匈帝国统治下的波西米亚首府布拉格,也就是现在的捷克西部,那里正是犹太人的聚集地,根据这个条件可以推断,卡夫卡就是犹太人,同时,他的父母都是犹太人,那么卡夫卡是犹太人那是必然的。

  “卡夫卡”这个姓氏在希伯来语中,它的含义是“穴鸟”,或者是“寒鸦”。根据史料记载,卡夫卡这个姓氏,很可能是在犹太人遭受迫害期间,奥匈帝国专门为犹太人规定的仅有的几个姓氏之一。这样以来,卡夫卡属于犹太人是非常确定的。所以,在卡夫卡的简介中,他总是会以犹太人的身份出现。

  卡夫卡小时候,他的父母对他抱有很大的期望,他虽然身为犹太人,但是父母却将他送到了一所德国人办的文科中学学习。身为犹太人的卡夫卡自小学习的是德语,再加上他与当地的斯拉夫人没有什么来往(当时的布拉格主要是斯拉夫人的聚集地),以至于卡夫卡成为一个性格孤僻的人。他曾在日记中写道:“学校和家庭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抹杀我的个性。”由此可见,卡夫卡从中学时期就表现出了与世隔绝的倾向。 

  卡夫卡的孤独缘由

  卡夫卡自小就生活在父亲的淫威下,恐惧一直伴随着他度过了一生。他的父亲是一位创业成功的商人,为此父亲的地位在家里是绝对,对自己唯一的儿子也是如此的蛮横。也正是这样的家庭环境,造就了卡夫卡的孤独。  

卡夫卡

  卡夫卡

  卡夫卡生活的时代是奥匈帝国的末期,民族矛盾、政治矛盾十分尖锐,帝国摇摇欲坠。作为犹太人,卡夫卡从小学习的德语,这使得他与周围的人没有共同语言;同时他与斯拉夫人没有什么来往,而他所在的布拉格,多数民族都是斯拉夫族;他既不是完全的奥国人,也不是捷克人。这样的生活环境,同样也注定了卡夫卡的孤独。

  在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双重压力下,卡夫卡从小就感到了恐惧,恐惧甚至成了卡夫卡一生文学的母题。父亲的粗暴和亲人的冷漠令他恐惧,反抗父亲的粗暴和家人的冷漠,同样令他恐惧。这中恐惧就像是与生俱来的一样,挥之不去又与他形影不离,他的这种恐惧只能寄托在他的作品里。

  卡夫卡并不缺少爱情,但是有些人注定毕生孤独。身高一米八二的忧郁帅哥卡夫卡,在二十出头就吸引了美丽菲利斯,两人随即便开始谈婚论嫁,但是卡夫卡很快就解除了他们的婚约。之后卡夫卡又有几次婚约,但无一例外都被他给解除了,婚姻不能给他带来安全感,甚至还会掠夺他的自由,这正是他不堪的家庭环境影响下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