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晋惠帝司马衷为何会成为白痴皇帝

2017-03-29 17:30:20 首页

  晋惠帝司马衷是西晋的第二位皇帝,字正度,是晋武帝司马炎的儿子,母亲是武元皇后杨艳。司马衷生于259年,在267年的时候被封为皇太子,时年9岁,290年的时候登基为帝,改元永熙。

  在太熙元年,也就是290年的时候,晋武帝驾崩,晋惠帝司马衷登基为帝,为晋惠帝,他即位的时候大赦天下,改年号为永熙。司马衷为人痴呆,对政事并无太多关心,最初的时候是由太傅杨骏辅佐朝政。在272年的时候司马衷已经迎娶贾充的女儿贾南风为妻子,当时的贾南风15岁,在司马衷即位之后,贾南风则被立为皇后。由于司马衷当政后非常信任贾南风,因此贾南风得以专权,甚至后来设计杀害了太傅杨骏,独掌大权。

晋惠帝

网络配图

  后来发生了八王之乱,晋惠帝被其叔祖司马伦篡权夺位,他以晋惠帝为太上皇,将他囚禁在金墉城中。司马伦称帝之后,齐王司马冏等人起兵造反,大家共谋最终杀死了司马伦及其党羽,迎晋惠帝司马衷复位。但与此同时,司马衷又被诸王辗转挟持,受尽了凌辱,在306年的时候被东海王司马越迎回洛阳。

  在光熙元年十一月十七日,也就是307年1月8日的夜里,司马衷突然驾崩,享年28岁,相传是被司马越毒死的。司马衷死后谥号孝惠皇帝。

  纵观晋惠帝司马衷的一生,虽然贵为皇帝,但是却一直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形同傀儡,最终被人下毒害死,结局可谓是十分悲凉。

  司马衷是司马炎的次子,他在九岁时就被立为太子,他是西晋的第二位皇帝。虽然他作为一个天下的领导者,但是他并没有真正地掌控朝廷之事,朝政都由比他大两岁的皇后贾南风掌控着。

  前任皇帝司马炎就一直怀疑司马衷的智力,但是在多次的检测下也没有什么异常。因为他的妻子贾南风,每次在司马炎测试的时候都帮他顺利通过,所以司马炎一直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司马衷确实是白痴,但成为白痴皇帝是很多人口口相传传下来的。

晋惠帝

网络配图

  那么人们为什么会这么传呢?因为在很多时候他说的话、做的事都与常人不同。表现最明显的就有三件事情,第一就是:有一年的盛夏,司马衷与随从在花园里听见蛤蟆叫,司马衷就问他的随从:“这些蛤蟆叫什么呢?它们是为官叫,还是为私叫?”随从就说:“在官家里叫就是为官叫,在私家里叫就是为私叫。”

  第二就是:有一年闹荒灾,人们都吃不饱,许多的人都被饿死了。随后就有官员将这一情况汇报给司马衷,司马衷了解了人民食不果腹,连连饿死后便说:“既然人们没有饭吃,那为什么他们不喝肉粥呢?”从中也可以看出司马衷虽身为皇帝,却没有一颗精明的头脑。

晋惠帝

网络配图

  最后就是晋军在战争中失败了,当时众多士兵都四散逃去,只有嵇绍挺身而出保护受伤的司马衷,后来嵇绍被杀死了,同时血溅在司马衷的衣服上。等战事平息后,侍从要帮司马衷换衣服去洗的时候,他说:“这是嵇绍的血,不要把它洗去。”

  其实从这以上的几件事情中可以看出司马衷的心智不是很成熟,许多时候做出的事情、讲出的话都异于常人,所以人们都说他是个白痴皇帝,口口相传,司马衷就成了真的白痴皇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