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秦昭王另一面其实是庸君 一生几乎白忙活

2017-03-29 17:55:28 首页

  最近的大秦帝国之崛起开播,主演秦昭王,被各类声音吹捧,那么我们来分享一下另一面的秦昭王足足40年时间做傀儡。此漫长的时间受制于人不是懦夫不是无能之辈是什么?在位时间前306到前251,这段时间齐国楚国衰落,非秦国一国之力,秦国都算不上出力最大的,跟昭王本人更是毫无关系;唯独打赢长平之战,摧毁赵国的强国地位这一功劳可以记在昭王名下。自秦孝公秦始皇,共七位国君,其中三位是过渡性质,实际统一大业的就秦孝公,秦惠王,昭襄王,始皇帝四人在位时期完成的;昭襄王在这四人里面是最差劲的,最多只有中人之资。

blob.png

网络配图

  几乎年年打仗,却无颗粒收获

  打仗的事情就不说了。秦昭王继位四十五年,几乎年年打仗,天天捷报,可是你问为什么?不知道。河内河外,到处开花。今天不高兴了给我打,打下了城池明天高兴了又给人还回去。打仗是要吃粮花钱的,打仗也是要死人的,钱粮和人口都是国家的本钱,你花那么大的本钱总得图点什么吧。没有。不图。就图打得痛快。

  相对历代先祖先,乃真小人也

  例一:绑架楚怀王

  楚怀王到秦国来访问,秦昭王下令将其扣押不让回国。怎么也得讲点信用讲点外交礼节吧。扣了楚怀王能够灭亡楚国吗?不能。换点钱粮也行啊。没有。结果楚国立刻立了一个新楚王。秦昭王白忙一场。

  不久楚怀王死在了秦国,秦昭王还得派人把尸体护送回楚国安葬。也不知是自知理亏什么的,第二年秦昭王下令,白送给楚国五万石粮食。还出人出力给运到楚国。

  十九年,秦昭王突然心血来潮,宣布称帝。因为住在西边,所以自称西帝。过几天想想不妥,又自己取消了。

  例二:为臣子私仇儿戏邦交

  相国范雎原来是魏国人,发达前有个仇人名叫魏齐。秦昭王听说范雎想抓住这个人报仇雪恨,又听说这人住在赵国平原君赵胜的家里,他就一本正经给平原君写了一封信道:“寡人闻君之高义,愿与君为布衣之友。若君能幸临敝国,寡人愿与君为十日之饮。”赵胜接到秦昭王的邀请信,自然不敢怠慢,赶紧赴约来到秦国。赵胜一到,秦昭王就下令将其扣押,要他交出范雎的仇人魏齐。列国闻听此事,无不谴责秦王不讲信誉。秦国的大臣也都私下摇头叹息。真是丢人。堂堂一个大国家的君王,竟然为了臣子的一个私仇,损害国家的形象和自己的信誉,真是千古未闻。

blob.png

网络配图

  面对秦王的威胁,赵胜断然拒绝,说出来大义凛然义正词严:“古人云,显贵而交贫贱之友,乃不忘贫贱时之情谊也;豪富而交困顿之友,乃不忘困顿时之情谊也。魏齐虽困顿背时四处逃亡,然其乃赵胜之友。纵然面对枭首之刑,我也决不会把他交与大王。何况其本不在敝舍。大王以死相逼,夫复何求?”

  秦昭王无言以对。

  事已至此,贵为秦王,就应该哈哈一笑过去了多好,可是秦昭王不知进退,还要把洋相出得更大。

  秦昭王他又给赵王写了封信:

  “王之弟在秦,范君之仇魏齐在王之弟家。王使人疾持其头来献,不然,吾举兵而伐赵,王之弟亦永不得还。”

  就为一个臣子的私仇,就这么胡整,真是丢人丢到家了。

  要说这事范雎应该感激涕零。自古以来没有哪个君王对臣子好到这种田地的。可是范雎却胆战心惊。

  例三:完璧归赵

  “完璧归赵”的典故也是秦昭王玩出来的世纪丑闻。

  赵王得了一块宝璧唤作和氏璧,秦昭王听说了就想要来哄妃子开心。于是他就派人给赵王送去一封信,许诺用十五座城交换。赵王不愿意为一块璧得罪秦国引发战争,可是明摆着璧送去了十五座城池一定得不到,左右为难之时,赵王的内侍总管缪贤奏道:

  “奴才有个门客名叫蔺相如,奴才以为吾王可以派他去,此人定能不辱王命。”

  赵王于是派遣蔺相如持和氏璧西行入秦,去交换十五座城池。

  秦昭王拿到和氏璧一看,果然是一块宝璧。只见这和氏璧通体碧绿透明,虽是坚硬的石头,摸在手上却感觉是绵软温润,里面的纹理看上去仿佛还在缓缓地流动,让人产生一种将要流出的错觉。据说这和氏璧冬暖夏凉,晴润雨燥。夏天拿在手里冰凉,冬天捧在手里却微温。晴天的时候摸上去似有似无的湿润,下雨的时候却很干燥滴雨不沾。秦昭王把和氏璧拿在手里,果然觉得温润异常,于是便把和氏璧拿给后妃传看,闭口不提城池的事。蔺相如一看这架势心里明白了,便走上前去对秦昭王说:“大王,和氏璧虽好,却是有个红斑小瑕疵,请让臣指与王视。”秦昭王傻乎乎地从后妃手中拿过和氏璧,递给蔺相如。

blob.png

网络配图

  和氏璧到手,蔺相如退后几步靠在柱子上,怒发冲冠斥责秦昭王道:

  “大王想要宝璧,派人送信与赵王,赵王召集全体大臣商议,众人皆说:‘秦国贪鄙,绝不会用十五座城池来换宝璧’。今我面视大王之举,果然没有与赵王十五城之诚意,故而臣收回宝璧。大王如果武力相逼,我蔺相如的人头就和这块宝璧一起撞碎在柱子上!”

  蔺相如手持宝璧作状向庭柱。

  秦昭王真就被他吓住了,赶紧离席一条声劝止:

  “别别,使臣万勿燥怒。”当时就命内侍拿出地图。

  “赵使近前,寡人亲自指与使臣所付城池。”

  可是这蔺相如却得寸进尺:“和氏璧乃上天宝物,赵王送璧之前斋戒五天。大王也应同礼,并在殿堂上安排九宾大典,臣才敢献上宝璧。”

  当时侍立一旁的郎中令等一干内侍都很愤怒。心说你个赵国的小使,在我秦王的大殿上怎敢如此无礼。郎中令差点就要唤卫士把蔺相如拿下,拖出去扒了裤子重笞二十。却没想到秦昭王“哦”了一声,竟然同意了。

  这之后秦昭王真就斋戒五天,又在大廷之上安排了九宾大礼,复请蔺相如上殿。那日百官侍立鼓乐齐鸣,蔺相如大模大样地走进大殿,接受了秦国的大礼之后,转头却对秦昭王道:

  “秦国从秦穆公以来二十几位君主,没有一人信守诺言。臣不敢有负赵王嘱托,献出宝璧而不得城池。故而臣已经把和氏璧送回赵国了。大王真想要宝璧,请先割十五座城与赵王。秦强赵弱,赵王必不敢欺秦王,必立奉宝璧献于大王。”

  满朝文武都傻了,有那暴烈的,当时就要拔出佩剑宰了蔺相如。

  万没想到秦昭王环顾群臣,傻笑一声:“嘻,这样?”

  又看了看蔺相如道:“宝璧拿走了,怎么办?寡人杀了你宝璧也拿不回来了。宝璧既已回赵国了,你也回去吧。”

  蔺相如求之不得,赶紧跪地施礼:“下使遵旨。”

  “来啊,叫典客依礼送赵使。”

  群臣面面相觑。蔺相如大模大样离开了秦国。

  一个大国的君王,为了一块玉石玩物,让赵国一个内侍的家奴耍弄如此,真让人无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