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皇室的结局:隋文帝的五个儿子无一善终 五子后代尽数被杀

2017-03-29 21:28:05 首页

  众所周知,隋文帝杨坚与文献皇后独孤伽罗伉俪情深,一生育有五子五女,全为一母同胞,在中国历史上绝对罕见,不过常言道:愿生生世世莫生于帝王之家,可见生于帝王之家的无奈与感慨,今天要介绍的是隋文帝杨坚,他与独孤皇后育有五个儿子,但这五个儿子却无一善终,最糟糕的是,五个儿子的后代更是尽数被杀,可以说中国历史上最惨的皇室莫过于隋朝皇室。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长子杨勇

  杨勇(566年-604年),隋文帝长子,生母文献皇后独孤伽罗,史书记载他天性宽厚仁慈,相貌堂堂,且勤奋好学,公元581年,杨坚取代北周称帝,建立隋朝,杨勇被立为太子,随后与弟弟晋王杨广率兵南下灭陈,战功卓越。

  本来隋文帝和独孤皇后对杨勇寄予厚望,但杨勇有个缺点是生性好色和生活奢侈,因此他妻妾成群和经常铺张浪费,隋文帝和独孤皇后渐渐对其失望,弟弟杨广看穿一切,暗中谋取太子之位,经常言语中伤杨勇,公元600年(开皇二十年),隋文帝废掉杨勇的太子之位,贬为庶人,改立杨广为太子,杨勇希望觐见隋文帝,诉说冤情,但每次都被杨广拦下,公元604年(仁寿四年),隋文帝驾崩,杨广随即假造隋文帝遗诏,自己继承皇位,赐死废太子杨勇,杨勇死时终年38岁,追封房陵王,杨勇诸子全部流放,后尽数被隋炀帝杨广所杀。

  杨勇的后代:

  长子杨俨、次子杨裕、三子杨筠、四子杨嶷、四子杨恪、五子杨该、六子杨韶、七子杨煚尽数为杨广所杀,均无后人。

  二、次子杨广

  杨广(569年-618年),隋文帝次子,生母独孤皇后,史书记载他:“美姿仪,少聪慧。”,杨坚称帝后,封晋王,随即率兵南下灭陈,此时杨广年仅20岁,是隋军统帅。杨广成功设计陷害哥哥杨勇后,被立为太子,公元604年(仁寿四年),继承皇位,是为隋炀帝,开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包括实行科举制、修建大运河等,还有大规模对外用兵,这些都耗费了大量国力,导致隋末农民起义,公元618年(大业十四年),宇文化及在江都发动兵变,隋炀帝被弑杀,终年49岁。

blob.png

网络配图

  杨广的后代:

  长子杨昭:公元606年(大业二年)病逝,杨昭的长子杨倓,在江都与祖父隋炀帝一同被杀,无后人;杨昭的次子杨侗,在隋炀帝被杀的次年,被王世充杀害,无后人;杨昭的三子杨侑,李渊称帝后,被杀害,无后人。

  次子杨暕:公元618年(大业十四年),在隋炀帝被杀后,被宇文化及杀害,杨暕的长子、次子姓名不详,与父亲一同被宇文化及杀害,无后人;三子杨政道,活到唐高宗年间,后人不详。

  三子早夭,姓名不详。

  四子杨杲:公元618年(大业十四年),先于隋炀帝被宇文化及杀害,无后人。

  三、三子杨俊

  杨俊(571年-600年),隋文帝三子,生母独孤皇后,杨坚称帝后封秦王,史书记载他生活奢侈腐化和爱好女色,隋文帝对他大失所望,公元597年(开皇十七年),杨俊病重,公元600年(开皇二十年),杨俊病逝,终年29岁。

  杨俊的后代:

  长子杨浩:公元618年(大业十四年),隋炀帝被杀后,被宇文化及杀害,无后人。

  次子杨湛:公元618年(大业十四年),与兄长杨浩一同被宇文化及杀害,无后人。

  四、四子杨秀

  杨秀(573年-618年),隋文帝四子,生母独孤皇后,杨坚称帝后,封蜀王,史书记载他性格暴戾,为隋文帝所厌恶,公元600年(开皇二十年),太子杨勇被废,他因不满二兄杨广谋取太子之位,被杨广诬陷使用巫蛊害隋文帝,隋文帝深信不疑,将杨秀废掉并软禁,直到公元618年(大业十四年),杨广被杀后,宇文化及本想拥立杨秀为帝,但部下反对,于是宇文化及将杨秀杀害,终年45岁,杨秀七子尽数被杀。

blob.png

网络配图

  杨秀的后代:

  杨秀一生育有七子,只有杨孝、杨明两子有名字记载,其余五子不详,七子均无后人。

  五、五子杨谅

  杨谅(575年-605年),隋文帝五子,生母独孤皇后,杨坚称帝后,年仅6岁封汉王,由于是幼子,深得隋文帝及独孤皇后宠爱,本来他对太子之位和皇位都不感兴趣,但看到诸位兄长展开明争暗斗,萌生此意,公元604年(仁寿四年),隋文帝驾崩,杨广继位,兄长杨勇被赐死,他对二兄杨广非常不满,起兵造反,但被杨广派兵击溃而被俘,之后被软禁,直到次年,即公元605年(大业元年),杨谅在软禁中抑郁而亡,终年30岁。

  杨谅的后代:

  仅有一子杨颢:公元604年(仁寿四年),父亲杨谅起兵反对杨广失败,他与父亲一同被软禁,父亲次年即抑郁而亡,直到公元618年(大业十四年),隋炀帝被杀,杨颢被宇文化及杀害,无后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