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将尉迟恭:唐太宗最为钟爱的大将

2017-03-30 09:50:07 首页

今天我和大家聊一个历史人物,他的事迹,大家肯定熟悉,他的名头可是响当当的。在农村我们经常会看到,每家每户都会在大门上贴两个门神,一个是秦琼秦叔宝,另一个是尉迟恭尉迟敬德。而我们今天讲的则是尉迟恭。

1.jpg

网络配图

关于门神的小故事,我们都耳熟能详。太宗李世民人到中年,晚上总爱做噩梦,于是乎,秦琼和尉迟恭两人毛遂自荐,亲自来宫殿为李世民把守大门,防止妖邪作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的作用,李世民竟然不会做噩梦了,每天晚上睡得很香,可是不能每天要这两人来守宫殿。于是就将这两人容貌画下,并贴在大门,这样两全其美。所以啊,门神就是这样诞生的。

从这一个小小的故事来看,尉迟恭对李世民来说还是挺重要的。

说起尉迟恭本人,他一开始是一个打铁匠。虽然是个打铁匠,可是他在当时武艺天下第一,堪称吕布。隋末起义后,他就去了刘武周那儿当兵,因为勇武善战,被刘武周所赏识,后来不断地升职。直到李世民讨伐刘武周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被李世民所招降,成为李世民的保镖,还将自己的近卫队交给了尉迟恭统领,可见李世民是很信任他。还有攻打洛阳王世充的时候,他的身边的人怕他造反,就把他关起来。李世民知道后,又放了他,还赏赐了他很多金银珠宝,并表示尉迟恭要走,不会拦他。当然结果尉迟恭没有走,而且对李世民更为忠心。

4.jpg

网络配图

士为知己者死,果然说得没错。李世民如此对他,在接下来的时光,尉迟恭多次救下李世民的性命,其中有一次李世民游玩,被王世充手下大将兼女婿单雄信追杀,李世民差点没命,多亏尉迟恭及时赶到,要不然也没有后面什么事了。

玄武门之变前,从大局来看,李世民是在刘文静死后才有争储的心思。刘文静因为一直在皇储上表现的很激烈,结果被李渊给杀了。我觉得杀刘文静,对李世民来说或许是下决心的最重要一点。

李世民小他的哥哥,也就是太子李建成十岁,关陇贵族和李氏宗亲一直看好李建成,所以说李世民想要获得支持,只能寻找非关陇集团的帮助。你们想想看,后来的玄武门之变,谁出力最多。一个是玄武门守将常何,他打开了玄武门;还有就是尉迟恭,是他射杀了李元吉,后来负责看守软禁李渊的也是他本人。

5.jpg

网络配图

玄武门之变后,尉迟恭还对太子的党羽释而不杀,保留了许多的栋梁之材。还有虽然尉迟恭骜不驯,可是只要李世民一批评,他就立马改正。最后尉迟恭还陪葬昭陵。

可以说,尉迟恭是李世民的福将。没有尉迟恭,或许李世民没有后来的成就,也就没有后来的贞观之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