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坟墓三千年未被盗,最后难逃“名人”魔咒

2017-03-30 11:21:23 首页

  姜子牙创坟墓三千年未被盗挖记录,最后却难逃“名人效益”魔咒

  姜子牙姓姜名尚字子牙。他生于公元前约1156年,亡于公元前约1017年,屈指一算,竟剽悍地活了139岁。当年,姜子牙辅佐周文王、周武王讨伐商纣王,可以说,他是周文王倾商,武王克纣的核心智囊、军事大帅、西周的开国元老。他还为后世留下了思想精邃,博大精深的不朽兵书《六韬》。

  鉴于姜子牙的崇高地位,以及巨大贡献,儒家、法家、兵家、纵横等诸家皆认为他是本派宗师,姜子牙竟被后世尊称为“百家宗师”。

姜子牙

网络配图

  这些成绩都不算啥,明代的时候,许仲琳写了一本小说,名字叫《封神榜》,在书中,姜子牙手持打神鞭,口中念着真言,完全以一个非人类的状态出现,姜子牙在这本小说一纸风行后,就由一位谋圣,变成了一个神仙。

  真实的姜子牙是一位“得道高人”,他虽然是齐国的开创者,属于一方诸侯,但他却深深知道厚葬的害处,那就是被盗墓贼惦记,他就在百年之后,留下了简葬的要求。

  根据《河南通志》载:“吕尚墓,在府城(即卫辉府)西北太公泉,尚昔避纣居东海之滨,后徙渭滨,封国于齐,还葬于此。”

  卫辉府现在已经易名卫辉市,该市在黄河以东,而姜子牙的墓,就在卫辉市的太公泉,这座墓非常简陋,高有两米,荒草丛生,墓前根本就没有路,想到姜子牙的坟地,必须要从墓后绕过来。

  姜子牙被简单地埋葬后,可是周王觉得姜子牙的功劳太大,简葬对姜子牙有些不公平,便亲命大臣,领着两万工匠,前来给姜子牙修建陵墓,可是陵墓刚刚修完,当地突降暴雨,将修好的巨大陵墓全部冲毁,只留下姜子牙那个简葬的坟墓,还完好地保存。

姜子牙

网络配图

  周王派来的大臣一见天意如此,只好作罢。从此,姜子牙的坟墓历经了3000左右年的岁月,而岿然独存,因为坟墓里,不葬任何珍宝财物,盗墓贼对这座简葬坟产生不了丝毫的兴趣。

  清康熙二十年(1681年)有崇拜姜太公的后人,在他的墓前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有“姜太公茔葬处”等字样,这块石碑,也总算为姜子牙的坟墓增添了一点“奢华”的气派。

  时间一转眼,就到了民国,西安有一对土夫子,他们一个叫周通,一个叫李子能,两个因为出道晚,没有挖过什么大墓,手里更没有什么拿得出来的宝贝,故此,经常被同道瞧不起。

  这两个人一商量,决定找一个名人的墓下手,大干一票,一鸣惊人,他们经过千挑万选,最后选中了姜太公的墓,两人为了预防万一(窃取不到冥财,丢人现眼),就先到市场上,不惜高价买来了两件商周时代的青铜器,然后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暗夜,来到卫辉府,将姜子牙的墓给挖开了。

  姜子牙的墓宽五尺,长六尺,因为时间久远,水冲雨浸,土走沙行的缘故,他的墓室已经成弓形,虽然砌墓的青砖还在,可是棺椁、骨殖、葬器早已经被漫长的岁月,化为尘土了。

姜子牙

网络配图

  周通和李子能挖了姜子牙的坟墓后,他们回到西安,就开始出售那两件商周时代的青铜器,可是青铜器还未出手,便被恶匪轰天炮杀死在家中。

  姜子牙一招“简葬”虽然斩断了大多数贼人盗墓的念头,可是令他没有料到的是,他诺大名声还是让盗墓贼产生了盗墓的邪念,正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姜子牙只是一个凡人,他不是神仙,他的墓3000年未被盗窃,还是非常厉害地创造了一个惊人的记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