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其实武艺不凡,战力不输关羽张飞!

2017-03-30 15:44:12 首页

  《三国演义》中,武力最强的几位大将皆出自蜀汉,自吕布死后,关羽张飞便如神一般存在,马超一人几乎干翻曹营所有大将,黄忠刀劈夏侯渊赵云更是英姿飒爽,星光熠熠,那杆枪快比上AK47了,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后期的魏延姜维在武力上也几乎没有对手,人家姜维手无寸铁都能玩死魏国大将郭淮。

  但是,在历史上,蜀汉第一猛将恐怕并非关张赵马黄,也非魏延姜维。

  蜀汉真正的高手是昭烈皇帝刘备!

  我们来看看历史上的刘备的征战历程,你就知道这位“仁义布于四海”的刘先主有多猛了。

  刘备早年就是个狠人,史书称

  “(刘备)好交结豪侠,年少争附之。”

刘备

网络配图

  这句话的意思是:刘备是个亡命徒,纠合不良少年,做地方一霸。

  连当地的大商人张世平、苏双都要送给他“保护费”,求得他的保护。

  根据古籍记载,关羽就是在这段时间投靠的刘备,他为了获得刘备的欣赏,亲自登都山(该山位于刘备老家涿郡一带)采铁造“万人敌”宝刀。

  张飞也是在那段时间跟随刘备的。

  史书上没有“桃园三结义”,但是,关羽张飞跟随刘备,而不是刘备跟随关羽或张飞,要知道在那个年月,谁的力量大谁是王,倘若刘备不敌关张,关张又如何会对刘备如此俯首听命?

  要知道,刘关张可不是夏侯惇曹仁曹操的亲属关系,也不是颜良文丑跟随袁绍的依附关系,他们当时都是泥腿子,谁怕谁啊?

  至少,关张的态度本身就说明了一些问题。

  刘备起家靠的既不是汉室宗亲身份,也不是仁义之名,他起家就是武勇。

  《典略》记载:“平原刘子平知(刘)备有武勇。”

  这个记载是说:黄巾之乱爆发,平原的名士刘子平知道刘备武力过人,便将其推荐入官军,参与平叛。

  刘备后来因军功被封为安喜尉,即安喜县公安局长。

刘备

网络配图

  他做局长期间,因不满督邮索取贿赂,遂将其从官衙中拽出来,绑在树上,怒鞭二百,差点杀死督邮。

  《三国演义》中张飞怒鞭督邮,其实是刘备所为。

  我们印象中性如烈火的猛张飞形象,应该移植到刘备身上。

  后来刘备入主徐州,他那时候政治智慧尚未完全成熟,他喜欢的将领还是关羽、张飞这种猛人,而对陈群、陈登这种当地名士,他尚且不能很好的驾驭。因此刘备空有武勇,却不过人才济济的曹操。

  刘备归顺曹操后,韬光养晦,看准时机,要逃走。他借口进攻袁术,向曹操借兵。

  曹操信以为真,要放刘备走。当时曹操谋士郭嘉程昱、董昭都劝曹操不要放刘备。我们看董昭劝曹操的原话:

  “(刘)备勇而志大,关羽、张飞为之羽翼。”

  可见,在当时人眼中,刘备最大的特点绝不是仁义,而是一个“勇”字。

  刘备的“勇”是得到历史事件印证的。

  刘备逃出曹操控制后,急袭徐州,杀死了曹操任命的徐州刺史车胄。在《三国演义》中这个战功归给了关羽,其实始作俑者是刘备。

  后来,刘备参与了袁绍和曹操的中原逐鹿

刘备

网络配图

  曹操派遣大将蔡阳进攻刘备,结果被刘备临阵杀死,著名的“关羽擂鼓斩蔡阳”,原型又是刘备,并非“武圣人”关公。

  刘备自从中原大战失利,逃往荆州以后,他蛰伏了七年。

  自此,史书中就很少再看到刘备武勇的例子了。这有两个原因:第一,刘备在这七年顿悟了,他明白了只靠武力干不成大事,他需要的是战略性人才,因此才有请诸葛亮出山;第二,刘备此时已经47岁了,古代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三十岁左右,刘备已经老了,再也不能像年轻时那样冲锋陷阵了。

  刘备虽老,但他喜欢猛将的特点并未改变,纵观刘备生平,对关羽、张飞、黄忠、魏延包括赵云这类猛人都情有独钟。

  虽然他对诸葛亮、法正这类文人很器重,但他似乎还是不怎么相信文人能打仗,终其一生未见其令文人单独带大部队作战的记录(诸葛亮入川也是与张飞赵云一起),当然,他这个认识直到夷陵之战陆逊改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