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选择刘备,竟然是因为逼不得已

2017-03-30 15:55:24 首页

  在三国中,拼的是家世的时代,如果没有显赫的家世,一般很难混得开。比如刘备,虽然刘备经常说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后,但在各个诸侯联盟讨伐董卓的时候,就只有曹操正眼看刘备,那也是曹操出于爱才之心,想拉拢刘备。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反过来看一下袁绍袁术两兄弟,因为是四世三公的身份,就很容易得到成功,两兄弟的地盘就霸占了差不多整个天下的一半。如果袁氏兄弟能团结起来,整个天下很难逃出他们的手中。所以身份地位在三国非常的重要,但作为三国智慧化身的诸葛亮为什么会选择辅佐没根据又没家世的刘备呢?其实诸葛亮也有他的苦衷。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诸葛亮出场的时候,各方实力都稳定了,曹操基本上统一了北方,东吴占领了江东,就剩下荆州刘表,益州刘璋,汉中张鲁,交州土燮等诸侯。当时实力最强的无疑是曹操了,如果诸葛亮投靠曹操会得到赏识,但能不能重用,就看天意了,毕竟当时曹操真正的称得上是猛将如云,谋士如雨,诸葛亮的发展空间不是很大。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其次实力第二的就是东吴了,当东吴门阀太重,世家大族很多,东吴的谋士也不少,再加上诸葛亮的兄长在东吴,诸葛亮心高气傲,以及世家大族一般都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所以诸葛亮不会选择东吴。最后剩下的诸侯中,只有刘备没有顶级的谋士,加上刘备是一个成大事的人,诸葛亮矮子里挑搞高个只能选择刘备了。也就只有刘备会三顾茅庐请他,给足面子诸葛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