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姜太任太姒是什么关系 太姒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7-03-30 16:24:44 首页

  太姜是周文王姬昌的奶奶,太任是周文王姬昌的母亲,而太姒是周文王姬昌的夫人,三位女性都是以德行著称,可以说周朝能够有八百年的基业,与这三位女性对于自己孩子的教育分不开,这三位女性可以说是历史上贤良淑德的女性的代表,也是妇女德行的好榜样。  

太姜太任太姒

  太姜太任太姒

  太姜是周朝先祖太王的夫人,是周文王姬昌的奶奶,生育了太伯、仲雍和王季三个儿子,其教育子女以身作则,可以说教育非常成功,太王非常喜欢王季的儿子姬昌,所以太伯与中雍就逃到蛮荒之地,为的是父亲能够将王位传给王季,使得姬昌能够接替父亲的王位,这个兄弟谦让的故事成为了千秋佳话。

  太任是周文王姬昌的母亲,在太任怀孕的时候特别注意行事与所见,可以说做到了凡事合乎仁义道德才会去做。可以说是最早的胎教实行者,所以生下周文王后,周文王就非常聪明,可以说举一知十,人们都说这由于太任胎教做的好的缘故。

  太姒是周文王姬昌的夫人,在娘家的时候就已经非常有贤德之名,所以周文王姬昌非常看重太姒,亲自到渭水去迎娶太姒,太姒成为了周文王的夫人之后效仿太姜和太任,辅助丈夫,使得文王治外,自己治内,取得了非常好的政绩,以道德教化天下,被人们尊称为“文母”,太姒生育了十个儿子,其中包括武王姬发周公旦,周朝之所以可以立于天下,与太姒的教育也有很大的关系。

  周朝之所以可以成功,与太姜太任太姒的贤良淑德具有非常大的关系,可以说是这三位女性的教子有方才使得周朝天下归心。 

  封神英雄榜太姒

  《封神英雄榜》是一部由中央电视台和其他影视传媒共同拍摄的一部古装大戏,在这部戏中讲述了殷商后期商纣王如何被周王室打败的故事,在这部戏中当然不能少了贤德的周文王夫人太姒。  

太姒画像

  太姒画像

  太姒,姓氏为姒,是夏朝的君主夏禹后代,据说西伯侯姬昌在渭水之滨见到了太姒,被太姒貌似天人的美貌所惊呆,后来又知道太姒生活简朴,仁爱明理,于是深深的爱上了太姒,据说《诗经》中的《关雎》就是讲的太姒与西伯侯姬昌的爱情故事,“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为了迎娶太姒,姬昌亲自跑到渭水之滨,但是渭水上面没有桥,于是姬昌用船搭成一座浮桥将太姒迎娶回自己的属地。

  与姬昌成亲之后,太姒效仿自己的太婆婆和婆婆,以德治理后宫,得到了百姓的爱戴,被尊称为“文母”,据说当时姬昌治外,文母治内,获得了非常不错的政治效果,姬昌的属地成为了许多人才向往的地方。

  太姒与姬昌一共生育了10个儿子,长子伯邑考被纣王与妲己害死,所以后来第二个儿子姬发继承了王位,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周武王。太姒对于儿子们采取以德服人的教育方式,使得自己的儿子们从小就没有做过任何的错事(觉得有点夸张,可是史书是这样记载的),可以说其教育是相当成功的。

  公元690年,武则天将太姒追封为文定皇后,陵墓成为德陵。 

  太姒嗣徽

  太姒是周文王姬昌的正室夫人,传说与周文王在渭水之滨一见钟情,后来周文王将太姒娶回家做了正室夫人,太姒贤良淑德,可以称得上是有德行的女性的典范,太姒一共生育了十个儿子,并且被太姒教育的从来不做任何的错事,十个儿子中包括武王姬发和周公旦。  

太姒画像

  太姒画像

  《太姒嗣徵》就讲述了太姒贤德的故事:周朝的时候莘国有一个女子叫做太姒,在没有出阁的时候在父母家做着女子应该做的事情,很简朴,也很尊敬自己的女老师,后来做了周文王姬昌的夫人也没有改变自己的本性,继续学习婆婆太任的美好德行,遵守着作为一个妻子应该遵从的德行,没有一点的过失,告诉文王自己一定要学习婆婆与太婆婆的德行,并且常常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太姒的德行感化了天下的妇人,使得这些妇人都不失妇道。周朝的人做了一首诗赞美太姒,诗中说,我受到了女先生的告诫一定要遵守妇道。还有一首诗里说,常常思念尊敬的太任,太任就是文王的母亲,因为太任非常爱慕她的婆婆的德行,所以可以做到京师里王室的贤妇。太姒竟然可以继续学习婆婆的好教化,做到一点都不去嫉妒,所以文王有了一百多个儿子。

  从上面关于太姒的描写可以看出,太姒在当时那个社会来说是妇女们的典范,可以说其德行已经感化了很多人,自己身体力行的作出的事情,得到了当时许多妇人的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