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水浒传中武松最好的朋友为何是鲁智深?

2017-03-30 16:42:32 首页

  武松鲁智深相见甚晚,大概是二龙山才真正成为知己的。除此之外,二人似乎并不相识。不过这并不妨碍,二人成为过命之交。一直以为,梁山上,只有武松鲁智深才是真汉子大英雄。武松一路打猛虎打蒋忠杀潘金莲杀西门庆,鲁智深救金翠莲救林冲,似乎一部水浒最荡气回肠的莫过于武松鲁智深二人,尽管一个杀人,一个救人。

  为何武松最好的朋友就是鲁智深呢?

3.jpg

网络配图

  其一,英雄相惜,二者都是武艺高强的人。那武松能空手打死猛虎,堪称神力;鲁智深倒拔垂杨柳,也是不凡。两个英雄,虽然不相识,但是彼此早已耳朵里灌满了大名,自然一见倾心。

  其二,二人除恶完全不是为了自己。武松三拳打死猛虎,靠的是无所畏惧的勇气,醉酒上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鲁达解救金翠莲,为的是一个义字,所谓路不平有人铲,事不平有人管。

  其三,早年都对宋江倾心久矣,加入梁山之后,随着宋江南征北战,东挡西杀,渐渐冷了自己的心思。知道朝廷不过是借刀杀人,等除去一个个对手之后,也会把自己给除掉。因此渐渐有归隐之意。

  其四,二人经历大体相同,那武松打死猛虎,在阳谷县里做了一名都头,每日里忙着抓差办案,曾经也是体制里的人;鲁达本就是老种经略相公手下的提辖,跟随相公做了很多大事。

  其五,都对腐败的官场有所了解。武松是个明白人,知县让他到东京办事,很明显为了自己的前程去上下打点,不过因此却害死了唯一的哥哥;鲁达身居官府,却无法制止郑屠之流狗仗人势,欺男霸女,是可忍孰不可忍,才一怒打死了镇关西。

3.jpg

网络配图

  其六,都嫉恶如仇,崇拜武力,都不恃强凌弱,堪称大侠风范,而且后来都成了和尚。相同的志趣让他们成为志同道合的人。在平方腊的战场上,武松失去了左臂。或许,这让他更加清醒了。听到鲁智深擒了方腊立了大功却“心已成灰,不愿为官,只得个囫囵尸首便是强了”的言语,武松参透了人生。功名富贵不过是过眼云烟,封妻荫子不过是骗人的虚话。鲁智深在杭州六和寺圆寂后,武松知道:这六和塔下的方外之地就是他这个名震天下的打虎英雄最后的归宿。

  大河向东流,天上的英雄参北斗,说走咱就走,你有我有全都有。这首好汉歌完完全全就是为二人准备的,可见这些英雄的确是同仇敌忾,让人敬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