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被金国打败后 皇帝竟让后宫妃子去抵赔款

2017-03-30 16:45:06 首页

  北宋末年,盘踞北方的金国越发强大,金军屡屡侵犯宋朝国境。当时北宋军队战斗力薄弱,又缺乏优秀军事将领,因此完全挡不住金军的攻击。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一月,宋朝首都汴京(今开封)被金军攻破,宋朝历史上最屈辱的一幕就此开始。

20170329203924_c0888a1f95c3a5dcd0df29819c5842c3_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金军强迫皇帝宋钦宗来到金军营帐,写下降表向金国俯首称臣,并支付金国巨额战争赔款:黄金一千万两,白银二千万两,绢帛一千万匹。

  当时的北宋国库空虚,无力承担这笔巨额的费用,于是就开始从民间横征暴敛。但即便朝廷把整个汴京翻了个底朝天,最后凑到的金银绢帛,离金人索要的赔款还差很多。无奈之下,朝廷只得将汴京城里但凡有点价值的物品都送交给金军以物品抵赔款。上至宫廷里的祭天礼器、天子法驾、图书典籍,下至民间的骡子马匹,牛羊家禽,几乎都被一网打尽。

  能搜刮的物品都已搜刮干净,但离金人索要的数目仍相差甚远。此时,金人又提出让北宋朝廷进贡美女来抵扣赔款。宋钦宗不敢违背金人的旨意,只好下令从城里征调美女。所谓征调其实也就是强抢了,一时间整个汴京城里只要是稍有姿色的女子,都被开封府捕捉送往金营。即便如此,被强征的女性数量仍远不足金人的需求。为了不惹怒金人,宋钦宗竟下令让皇宫中的宫女、歌姬、舞姬,甚至是自己的妃子都送去凑数。

20170329203924_c0888a1f95c3a5dcd0df29819c5842c3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种挖地三尺式的搜刮持续了将近四个月时间,最后金军觉得北宋朝廷已经再也榨不出一滴油水了,于是便下令收兵北归。同时,金军掳走了包括宋徽宗、宋钦宗在内的整个北宋皇室,以及朝廷官员、宫女、女乐、民女、工匠等等,人数不下十万之众。

  据《南征录汇》记载,这些落入金军之手的女性,无论是贵为王妃、帝姬(当时对公主的称呼),还是普通的民女,都成了金军官兵凌辱的对象。在被押往金国都城上京(今黑龙江阿城市)的路上,这些女性受尽屈辱,还要忍饥受冻、风餐露宿。以至于到达上京时,已有过半的女性死于途中。

  达到上京后,这些女性有的被赏赐给金军将领,有的被强行遣送到官方的妓院,有的被像牲口一样买卖奴仆或街头的娼妓。

20170329203924_c0888a1f95c3a5dcd0df29819c5842c3_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呻吟语》中有记载写道:“妇女分入大家,不顾名节,犹有生理;分给谋克以下,十人九娼,名节既丧,身命亦亡。邻居铁工,以八金买倡妇,实为亲王女孙、相国侄妇、进士夫人。”可见当时被掳至北方的女性命运有多凄惨。

  被扣留在金国的北宋使臣宇文虚中曾遇见沦为歌妓的北宋宗姬(郡主),心中感慨万千,遂作词《念奴娇》“宋室宗姬,秦王幼女,曾嫁钦慈族。干戈浩荡,事随天地翻复。一笑邂逅相逢,劝人满饮,旋旋吹横竹。流落天涯俱是客,何必平生相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