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张飞武功跟谁学的?真相让你倒吹一口冷气

2017-03-30 17:01:46 首页

  有言在先,关于这二人的武功来源,只是从他们的职业上分析出来的,并非是正史记载,诸位也就当个乐子看罢了。话说关羽张飞那一身盖世的武功是从哪里学来的呢?读三国和现在一些小说最大的区别就是,现在书中的主角往往是一步步成为强者的,而三国武将则是一出场就身负一等一的武功,而且作者对此从不多做解释,不像金庸老前辈笔下主人公,大都是慢慢练出功夫来的。

  就连全庸金康这些人,也给主角提供点蛇血之类的宝物,就算功夫突然间一飞冲天,也好歹对读者有个交代不是。当然三国的武将们并非是吃了什么天珍地宝,可要问是怎么练出来的,那也只能从书中的只言片语来慢慢分析了。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作为蜀国的五虎上将,二爷和张飞都是刘备拜过把子的好兄弟,他们两个人的功夫之高,那是有目共睹的,其中二爷更是被后人尊称为“武圣”。他们二人从一出场,作者就此给了他们一身不俗的武艺,可至于是怎么来的,书中却从来没有指明过。那么他们的功夫究竟是通过拜师学艺学来的,还是通过一天天的苦练获得的呢?

  先说二爷,他的出场白是:我姓关,名羽,字长生,现在改成了云长,是山西人,因为老家的富豪乡绅,仗势欺人,被我杀了,这才逃难于江湖,到现在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了,今天听到这里招纳对抗贼寇的士兵,所以专门过来应招的。而张飞的开场白则是:我姓张,名飞,字翼德,从祖上就一直居住在涿郡,家里有房也有田,依靠卖酒和屠猪为生,喜好结交江湖上的英雄好汉。

  从他们两个的自我介绍中,我们没有得到任何关于他们武功高低的线索,甚至连习武这个词都没有提及到,可是当了刘备起势之后,二爷却让人专门给他造了一把重达八十二斤的青龙偃月刀,而张飞也让人造了一杆丈八点钢矛。说起来这两位仁兄,先前连把正儿八经的武器都没有,现在突然准备武器不说,而且一上来就这么夸张。

  如果他们天天练武的话,手上肯定有一把趁手的武器,而他们既然要现造,就说明平日里这两个人没有一直练习武功,那么他们的功夫到底是从何而来呢?这就要从他们所从事的职业上入手了。就像有的人每天都在做力气活,日久天长之后,他的力气一定很大,而武术的由来,也有人们的生产活动息息相关。在东汉那个时候,人们对于武艺只有一个笼统的概念,并不是像后世呈系统化的,所以也就基本没有能够教授别人武功的师傅存在。

  在当时,自身体质是关于武功高低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第二则要看个人的悟性了,看你能不能在日常的生产活动中,找寻到武术的奥秘,这一点就是二爷和张飞能够成功的原因。在书中虽然没有提起过二爷的职业,但是我们都知道在他逃亡的那段时间里,他是依靠卖枣为生的,而且足足卖了五六年之久,他不是个生意人,赚不到大钱,却可以勉强维持生计,这就说明他这些枣的来路一定非常特殊。二爷属于犯过案的人,再去抢劫的几率不大,多半还是去土豪地主家的果园中想到了辄,既能惩治他们,还可以养活自己,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3.jpg

网络配图

  二爷时常都是一身绿装,大红脸,窜到枣树上的话,就是天生的保护色,所以很少有人能够发现他的踪迹。说起他的武功,那就与他大枣有关了,为了能够尽快打下足够售卖的枣来,他必须拿着竹竿在枝叶中来回猛打,而且还不能光使蛮力,这长竹竿与长刀有异曲同工之妙,时间一久自然悟到了不少窍门,刀法也就越发的精湛。而张飞原本是个屠户,武器看似是刀,但实际用起来的时候却是捅,这与长矛的特点非常相符,因此他选此作为武器也就在情理之中,而且因为长期给这些猪吹气,他的肺活量也肯定不小,这一特征在长坂坡一战时得到了体现,一声吼吼退了百万的魏军。

  正是因此,两人才有了一身不俗的武艺,其实这在后世或许算不得什么,因为当时的练武条件较低,所以大家的功夫普遍都很一般,偶尔有几位武学奇才出世,就制霸一方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