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为何要休弃妻子唐婉 揭秘陆游休妻

2017-03-30 18:58:08 首页

  陆游,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浙江绍兴)人,南宋着名爱国诗人。因为坚持抗金的主张,他一直受到投降派的压制和打击。陆游一生在仕途政治上虽然不得志,但他在文学上的成就却得到了后人的一致赞誉,为历代所推崇。他一生勤于创作,写了一万多首诗,是中国历史上写诗最多并且流传下来最多的诗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却经历了爱情与婚姻的悲剧。

blob.png

网络配图

  绍兴十四年,约20岁的陆游与温柔多情,能诗会词的唐婉结了婚。唐婉是陆游舅舅的女儿。婚后,二人相亲相爱,生活幸福美满。可是时间不长,陆游的母亲开始对自己的儿媳妇不满并百般挑剔起来,最后竟逼着儿子陆游与儿媳唐婉离婚。结果,在封建礼教的淫威之下,陆游无奈写了一纸休书将娇妻休归娘家,另娶了王氏。而唐婉也迫于家长之命改嫁赵士程。

  时光如梭,闪眼十年。这是一个明媚的春天,陆游在故乡禹迹寺东南的沈园游玩,不料竟与前妻唐婉不期而遇。十年惜别,蓦然相逢,恍若隔世。一时间,往事一幕幕涌上陆游的心头,百感交集于他的笔端,于是一首悲伤绝伦,荡气回肠的《钗头凤》一挥而就: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邑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唐婉看过这首词,自然触动了她的“一杯愁绪”,回家以后,和了一首词,不久便郁郁而终。

  这场爱情和婚姻悲剧,给陆游带来的痛苦伴随其一生。75岁时他作了一首诗,怀念与唐婉的爱情,而这个作品距离唐婉逝世已经有四十年的光阴。

blob.png

网络配图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

  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

  陆游的母亲逼这对志趣相投、琴瑟相和的恩爱夫妻离婚,这一违背常情之举引起了不少人的猜疑,让人难以理解。那么陆母因何非要拆散陆游夫妻呢?后人对此进行了探讨,存在几种不同的说法:

  一是陆母出于对儿子前程的的考虑,逼他休妻是恐怕荒废学业,不允许陆游在功业未就之际,便沉溺于缠绵眷恋的爱情中不能自拔。母亲对陆游的期望值很高,希望他入仕为官,遗憾的是陆游的仕途并不得志,却对诗词极为痴迷,最终成为了一个大诗人,被逼与娇妻分手,实为他一生的憾事。然而这种说法纯属推论,没有考证。

  二是有人从陆游《夏夜舟中闻水鸟声甚哀,若曰“姑恶”,感而做诗》(下附)中推断说,可能是唐婉婚后不育,陆母求孙心切,又听信了一些坏人的谗言,于是逼儿子休妻。诗中“姑”,古代指婆母。“姑恶”意指婆婆蛮不讲理。上面《钗头凤》中的“东风恶”也可能暗指“姑恶”。

blob.png

网络配图

  三是认为唐婉不通人情世故,礼数不周,惹得陆母极不满意。加之当时陆游考试落榜,其父被革职后抑郁而死,这些给了陆母极大的刺激。而儿媳妇唐婉却心胸开阔,并未把公公之死形诸于色,这使老夫人极为不快,便借口“不孝翁姑”,强迫儿子休妻另娶。可是这种说法也让人生疑,因为陆游休弃唐婉以后,二十三四岁娶了王氏,稍后,陆游的父亲才去世。而唐婉于陆父死前即离开了陆家,怎么会有这种得罪婆母之事呢?

  还有人从封建礼教上去找原因,认为陆游与唐婉的婚姻悲剧是封建礼教所害。陆游和唐婉结婚以后,花前月下,谈诗论文,卿卿我我,严重违背了封建社会夫妻之间“重敬不重爱”的伦理观念,这必然被陆母所不容,进一步演变成“逼儿休妻”的悲剧。

  总之,以上各种说法,似乎都言之有理,但又都不是无懈可击。因此,造成陆游和唐婉婚姻和爱情悲剧的正真原因是什么,还有待于进一步考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