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待继母的态度上来看 康熙不愧是千古一帝

2017-03-30 19:51:02 首页

  在康熙朝,我们对后宫了解更多的是孝庄皇后,对顺治帝的第二位皇后孝惠皇后却很少提及,虽然这位孝惠皇后当了50多年的皇太后,但在孝庄巨大的影响力之下,却显得很渺小。事实虽是如此,但康熙皇帝对这位继母却是孝顺备至,悉心照顾。孝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比顺治小三岁,顺治帝的第一个皇后是她的姑母,这就等于孝惠皇后嫁给了自己的姑父。

blob.png

网络配图

  孝惠皇后在14岁那年即顺治十三年(1656年)被封为皇后,也就在这一年,姿色绝世的董鄂氏入宫,孝惠皇后虽身为皇后,由于过于忠厚,不善奉迎,所以颇受冷遇,顺治帝还曾有意废除她的皇后之位,让董鄂氏接替。在董鄂氏和孝庄的保全下,孝惠皇后最终还是保住了自己的中宫皇后之位。

  康熙帝即位后,尊孝惠皇后为皇太后。康熙10岁那年,康熙帝的生母孝康皇后去世,孝惠皇后与孝庄共同担起了培养教育玄烨的重担。孝惠皇后仁厚贤淑,与孝庄皇后的关系很好,感情极为融洽。孝庄病逝后,孝惠皇后悲痛欲绝,几次哭倒在地,极尽子妇之道。

  孝惠皇后视康熙帝如几出,竭力抚育、关照,母子感情深厚,在长达50多年的时间里,康熙帝极尽孝道,竭力报答这位母后的养育之恩。

  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十一月,孝惠皇后得了重病。正在京西畅春园的康熙帝得知后,非常着急,不等沿途设好警戒,只带了少数随近侍,便急匆匆赶回皇宫,看望皇太后。在皇太后病重期间,康熙帝不顾自己的病痛和64岁的高龄,坚持天天看望皇太后。

  同年十二月,孝惠皇后病死于宁寿宫,享年77岁,仅次于乾隆帝生母孝圣皇后,在清朝皇后中位居第二位。孝惠皇后虽然不是康熙帝的生母,但康熙帝对她的感情却胜似亲生。孝惠皇后死后,康熙帝决定破例为其系谥,也就是将顺治帝的庙谥“章”字加在她的谥号之后,并将其神牌升祔太庙。在明朝有定例,只有嫡皇后才能系谥,皇帝的生母和继后都不系谥,也不升祔太庙。清朝,在孝惠皇后之前,只有嫡皇后和皇帝生母才系谥、升祔太庙,继后没有系谥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孝惠皇后是顺治帝的继后,所以礼部官员在拟谥号时,未系顺治帝的庙谥,即不称“孝惠章皇后”。对此,康熙帝极为恼怒,他令礼臣们到太庙去看太宗皇太极的两位皇后谥号。

  大臣们到了太庙看了之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给孝惠皇后系了顺治帝的庙谥,称孝惠章皇后。因为这个失误,五位大学士受到了降一级的处分。

  其实大臣们并没有错,而是康熙帝的错。为什么这样说呢?第一,明朝的继后没有系谥的。第二,在此之前清朝的继后也没有系谥的。第三,康熙帝所以让大臣去太庙,目的是让他们看孝庄皇后的谥号系了太宗的庙谥。

  其实大臣们不看也知道,但孝庄皇后是皇帝的生母,孝惠皇后不是。在这点上孝惠皇后与孝庄皇后没有可比性。康熙帝错就错在没有讲明白,大臣们自然是不敢开这个先河的。在孝惠皇后升祔太庙、奉先殿之前,有的大臣主张将康熙帝生母孝康皇后的神牌放在孝惠皇后的前面。这个提议遭到大学士王掞的反对,康熙帝自己也认为不妥。最终孝惠皇后的神牌放在了孝康皇后神牌的前面。

blob.png

网络配图

  道理很简单,因为孝惠皇后是名正言顺的中宫皇后,是通过大婚正式册立的,而孝康皇后在康熙帝生前只是一名地位低下的庶妃,因为儿子当了皇帝,才取得了顺治帝皇后的名分。所以,孝惠皇后摆在孝康皇后之前是合情合理的。

  但话又说回来,合情合理的事情也要看皇帝的意愿,可以大胆做个假设,这件事要是放在乾隆的身上绝对就不会这么干,肯定是要偏重生母的。

  也就从康熙帝首开为皇帝继后系谥、升祔太庙的先例以后,凡后世继后均照此办理,这也成为了清朝的制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