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是对皇帝评价最高的谥号这个朝代出了两位“武”帝

2017-03-30 20:05:37 首页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有一个特殊的文化现象,那便是:谥号。谥号的意义就在于用一两个字来概括那些死去的皇帝,大臣或者贵族等一些有名望的人一生的功绩。但同时,就如同八卦有阴阳一样,谥号也有好坏之分,比如文,武,庄,景,明,懿等都是很好的谥号。

blob.png

网络配图

  在众多的谥号当中,文与武是其中最好的两个谥号,排名前两名。俗话说:乃文乃武,乃神乃圣。又比如经天纬地谓之“文”,克定祸乱谓之“武”,因此,这两个获得这两个谥号的皇帝分别代表了杰出的“文治”与“武功”。

  言归正传,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谥号为“武”的皇帝不再少数,但是真要说功绩,有的却比较平庸,比如晋孝武帝司马曜。真正能配得上“武”这个称号的帝王却恐怕只有周武王姬发汉武帝刘彻汉光武帝刘秀魏武帝曹操这四个,而汉朝却独占其二。

blob.png

网络配图

  我们先来说说汉武帝刘彻。

  汉武帝刘彻接手大汉天下的时候是汉朝最为强大的时候,那个时候,国库里栓铜钱的绳子都烂了。而刘彻却是一个好战的君主,在他这一代要洗刷匈奴留给汉朝几代君主的耻辱,于是就开始策划对匈奴的作战。重用卫青霍去病为大将与匈奴作战。同时又派遣张骞出使大月氏国,为汉朝开疆扩土。因此,汉武帝的一生真的就是戎马一生。因此在刘彻死后,谥号为武,成为汉朝的第一位武帝。

  再来说说汉光武帝刘秀。

  刘秀是刘邦的九世孙,出自汉景帝一脉。在王莽新朝末年,天下大乱,作为汉室宗亲的刘秀趁势起兵。公元25年,刘秀在河北登基称帝,依旧以汉为国号。而刘秀便作为三军统帅,带领军士南征北战,期间先后平灭了关东、陇右、西蜀等地的割据政权,彻底结束了自新莽末年以来长达近二十年的军阀混战与割据局面。

blob.png

网络配图

   而刘秀在统一之后,改革中央官职,整治官场风气,精简结构,优待功臣,发展生产,休养生息,成为汉朝的中兴之主,可谓是一位人格完美的君主。鉴于刘秀杰出的武功与光复汉朝的功绩,因此刘秀的谥号为“光武”,意为光复与武功的意思。

  最后小侯不禁在想:为何现代人对汉朝的评价如此之高呢?或许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以刘彻与刘秀为代表的“武帝”们建立了国家前所未有的尊严,给了我们后辈鼎立千秋的自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