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史上最快斩杀 关羽杀颜良的现场还原

2017-03-31 14:30:03 首页

  两三个月之后,关羽报效曹操然后离开曹操的机会来了。

  建安五年(200年)四月, 袁绍颜良郭图、淳于琼攻东郡太守刘延于白马,还没把偏将军大印捂热的关羽,被曹操派上了前线,与关羽同为前锋的是张辽徐晃也在出征白马的行列。曹营的人捂着嘴笑了:去送死吧,谁让你们是新来的呢!遇见颜良,不是送死就是送命。官渡之战之前,孔融认为曹操与袁绍对抗,绝无胜算,理由之一就是袁绍手下有颜良、文丑两员勇冠三军的大将。

  颜良头顶麾盖(仪仗用的大伞),大摇大摆地来了,散步一样。他似乎不是来打仗的,是来黄河滩遛弯的。

2.jpg

网络配图

  出击!

  关羽飞身上马,策马前驱,直奔那显眼的麾盖而去,“如入无人之境”(《三国演义》),颜良眼前寒光一闪,还没等他回过神来,就被刺倒在马下。落地的刹那,颜良瞥见了一绺美髯在刀枪舞起来的风里飘拂,关羽的美髯,也便成了他最后一眼的记忆。

  关羽下马,在颜良的千军万马的注视下,从容地斩下颜良的头颅,挂在马首,然后从容地上马,拍马往回赶。袁绍多年经营,军中也有不少猛将,但是颜良的头颅上,滴滴答答地流血,他们触目惊心,感到生命就这样一滴滴地消耗殆尽。他们无力也无心抵挡关羽,只是眼睁睁地看着关羽离开。关羽离开的姿势很潇洒,就像运动员拿了金牌后绕场奔跑一样。

  万军之阵,怔怔而立,刚才还在厮杀的战场,此刻阒然无声,天和地,都被关羽的神勇击中。

  曹营沸腾了!曹操令旗一挥,三军将士乘胜追击,袁军败如山倒。这次出战,既有精彩镜头,又有完美结构,“遂解白马围”。

  看看颜良的头颅,又看看关羽,曹操满意地点头:果然是把利刃,郭嘉所言不虚也!

1.jpg

网络配图

  冷兵器时代,能让人滴血而自己不滴血,这就是硬道理。白马战役过后,关羽成了曹营里的偶像。关羽千军之中取上将首级的传奇,随着黄河水流遍中华大地,一直流到今天。

  明星们总是新闻人物,那时,关羽一天照几次镜子,大约有多少根美髯,一天读多少页《春秋》,都是曹营的焦点新闻。最后,“关羽为何天天皱眉?”成了最热门话题。

  曹操为关羽举行高规格庆功会,上表封关羽为汉寿亭侯。关羽刚被擒来,一仗未打,就被拜将;打了一仗,杀了一个人,就被封侯。曹操不按牌理出牌,有着自己的道理,他想借此留住关羽。除了封侯,曹操还给关羽发了很多奖品,有房有车(马)是少不了的。

  曹操暗想:出生入死,都是为了拜将封侯,我帮你实现了人生目标,你还去找那个卖草鞋的地摊主吗?

  活着,是要讲结果的,但是过程的感觉也很重要。拜将封侯之后,关羽的感觉并不好。他想起了是刘备把他逃亡犯的行列里拉了出来,想起了最初是刘备那么依赖他,让他找回了做人的感觉;他想起了在那张床上,刘备和张飞,还有他,一起畅谈前程,相约未来……曹操让关羽看到了未来,关羽却留恋在与刘曾经一起打拼的过去。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深夜的许昌,在这个乱世,显得分外平静。星光,烛影,那个拈须读书的身影雕塑般让人顿生朝拜之心。

  黎明到来,风无声,影无尘,关羽踏上了寻找刘备的路途。踩着金色的朝晖,关羽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晨鸟飞尽处,刘备和张飞在等着兄弟回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