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英雄大比拼:颜良跟典韦谁更厉害?

2017-03-31 14:36:40 首页

颜良,河北名将,是三国时期大诸侯袁绍极为倚重的统军大将。在《三国演义》中,颜良出场的次数不多,单挑也就三次,属于一个过渡型人物,也是成就武圣关羽智勇双全形象的铺垫人物,被关羽袭刺身亡是他的宿命!但是在下以为单就武力单挑而言,颜良秒斩宋、魏二将,速败猛将徐晃,其武力不容小觑,经与其他超一流武将对比,其三战所体现出来的武力当可位列超一流。

3.jpg

网络配图

根据统计调查结果,绝大多数资深三国网友认为颜良实力在黄忠庞德之上,甚至一些溺志武评的爱好者更认为颜良武力犹在关羽之上。由此可见,在正常情况下,如果没有刘备语,关羽单挑能够得手的可能性很小。

颜良出场次数甚少,也就只能从白马一战看起了。颜良做为袁绍军的先锋大将,显然将打击敌军士气的方法运用的淋漓尽致。他知道在野战交锋中未必可占到拥有众多谋士的曹操军的优势优势,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再出于对自己本事的自信,明智的选择了斗将的策略。这个策略的效果是很明显的。曹军连败数将,但又畏惧河北军的军势,以至采用不敢一拥而上的策略。颜良的斗将降敌士气的策略已然收到效果:诸将栗然。 曹操对其也感到头痛,不得已的情况下搬出了关羽来与颜良一战。真所谓人算不如天算,颜良再有先见,却也料不到刘备的话会要了他的命——不待于之交锋,为关羽手起一刀斩于马下。可怜一世虎将,死得不明不白。从这可以看出,颜良并非所谓的匹夫之勇,他在面对曹操时所采用的战术是成功的,令曹操以及众谋士也无应付之法,若不是关羽的缘故,颜良当可有更多的发挥。仅仅凭超人的武力,并无多少可能坐到袁绍军首席大将的位置上的。

1.jpg

网络配图

问起典韦是个怎么样的人,一般都是凶狠,力大,力量型,无脑,好斗之人。今天给大家说了这么多。那么典韦是个怎么样的人呢?在我看来,典韦是个忠肝义胆的豪杰侠士。作战勇猛,胆略过人,武艺高强,技术精湛,铁血硬汉。

典韦,可算是曹操身边第一猛将兄,当年曾为朋友报仇,入室杀死某退休县令全家,然后手执刀戟从容而出,破帽遮颜过闹市,县令门下家丁数百人追来,竟没一个敢近他身。就这样一杀人犯,在乱世里也没人管他,他便在陈留老家随曹操起兵了,隶属于司马赵宠,后因一只手举起数百斤的牙门旗,且作战勇猛,而被夏侯惇发现挖掘,招致手下担任司马。

2.jpg

网络配图

可真正让他扬名立万的,还是濮阳一役,当战场之最危急时刻,典韦以一己之力,成功助曹操突围,其勇悍惊绝盖世,遂被拜为都尉,率领亲兵数百人,在曹操帐前护卫。军中乃有:“帐下壮士有典君,提一双戟八十斤” 另有《太平御览》引《江表传》云:“典韦容貌魁杰,名冠三军,其所持手戟,长几一寻。”《说文》:“度人之两臂为寻,八尺也。”后世也有军队或武林中人使双戟的,但最多不过三四尺,典韦的居然有八尺,比曹操的身高还长,太恐怖了。

但是典韦的问题在于存活时间太短,对于其整体实力无法明确判断。如果单拿一战表现评价一个武将的话那纪灵也肯定不差。所以我觉得既然他出场不多,那么评价能力的时候就要相应扣掉一些分数。

所以最终评价对比起来,颜良比典韦更厉害,你觉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