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项羽的常山王张耳为何要投靠刘邦?

2017-04-02 16:54:44 首页

  “张耳之贤,有声梁魏。”张耳是秦朝末年汉代初期的一个十分出名的历史人物。他曾是楚霸王项羽麾下大名鼎鼎的常山王,后来张耳叛逃项羽投靠了刘邦韩信为其奏请了刘邦将张耳封为了赵王,后来张耳助刘邦打败了项羽,成为了西汉的开国大功臣!从张耳在两主之间的经历和封号,地位应该都不小,但是为何他要叛逃项羽易主刘邦呢?

刘邦

网络配图

  这就要从张耳的与他的朋友陈馀之间的恩怨情仇说起!张耳年轻的时候曾经因娶了丧偶的富家女,得到了大量的金钱资助,招揽到了许多的四方谋士,后来他当上了魏国外黄的一个小县令,后来魏国灭亡,他继续留在外黄居住。然而陈耳的好友陈馀是一个十分贫穷落魄的谋士,但是后来与陈耳因为志同道合的理念成为了十分要好的刎颈之交。后来秦始皇的暴政,陈耳和陈馀都被秦始皇下令通缉,二人后来改名换姓逃到了陈地,生活过的十分潦倒!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所发起的大泽乡起义正式爆发,十分痛恨秦朝暴政的张耳和陈馀一同前去投奔了大将军武臣,参加了起义!后来武臣自立为赵王,可是没多久又经历了内乱,武臣被杀死,张耳因事先获得内乱的情报侥幸逃脱。而张耳带领着万余名的残余部队又拥立了赵歇为新一任的赵王,移军驻守在了现今的河北邢台!第二年秦朝末年名将章邯带领军队讨伐张耳,因为兵力不能与章邯相抗衡,张耳只能和赵歇往东边撤兵,途中被秦朝兵马围困在巨鹿城当中!

刘邦

网络配图

  当时巨鹿城的兵马和粮食十分少,面对秦军不分昼夜的猛烈攻击,张耳十分着急。突然他想起了自己生死之交的好友陈馀的兵马就在巨鹿城的北边,所以他马上派人冒死前去求救,可是陈馀却说自己兵力太少,去了也没什么作用,张耳对他的见死不救十分气愤。后来项羽的大军及时赶到,这才让张耳的巨鹿之困得以解围!张耳危机解除立即就前去质问了陈馀为何不出兵相救,随后二人大起冲突。陈馀更加赌气的把自己的兵权交出,扬言从此不再过问军务,昔日好友终于反目成仇!

  后来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刘邦被其封为汉王。因为项羽对张耳的谋略素有耳闻,而且他认为张耳一直扶赵除秦功劳甚大,所以将其封为常山王,并让他掌管河北邢台一带。陈馀得知后十分暴怒,更扬言说自己的功劳与张耳一样,项羽对他很不公平!

刘邦

网络配图

  至此之后张耳和陈馀正式决裂。所以没多久陈馀就投靠了想谋反项羽的田荣一党并从田荣处借到了大量的兵马,而陈馀第一个要对付的就是昔日好友张耳。公元前205年,陈馀带领了三个县城的兵马前去河北邢台讨伐张耳,张耳因兵力不足,败兵而走。同年的十月间,他就投靠了刘邦,没多久就因为立了军功被封为赵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