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地图学家裴秀逝世

2017-04-03 08:38:56 首页

  裴秀(224—271),字秀彦,河东闻喜(今山西闻喜)人。西晋地图学家。曾任延尉、尚书、尚书仆射,武帝时官至尚书今、司空。

  裴秀在总结前人制图的基础上提出“制图六体”即从分率、准望、道里、高下、方邪、迂直6个方面绘制地图,即地图绘制上的比例、方位、距离、地形、角度、曲直等原则。

711410311.jpg

网络配图

  自西晋至明末,中国的绘制地图工作者一直都遵循着这些原则,为中国制图学奠定了科学基础,在世界地图史上也有重要地位。

  裴秀所绘《禹贡地域图》18篇是当时最为完备而精详的分区地图。裴秀的《地形方文图》是缩简的晋朝地图,流传达数百年。

  公元271年4月3日(晋泰始七年三月初七日,距今已1746年)因病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