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由检身为史上比较勤政的帝王为何没能挽救明朝

2017-04-04 13:24:23 首页

  常有人说,“成由勤俭,败由奢。”用意告诫君王要勤勉,不要懈怠,否则国家很容易灭亡。但这句话套在一个君王的身上实际上是不准确的,因为一个国家的命运很多时候并不仅仅是由一个君王的勤政程度决定的。崇祯,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caef76094b36acaf7c8e83e078d98d1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崇祯,以勤政闻名的帝王。历史上有很多皇帝也都曾被冠上勤政的称号,但是都很难跟崇祯相比,因为时代不一样,政治背景也不同。在明朝以前,朝廷上大多都设有丞相一职,就算没有丞相,也会设置一个和丞相功能类似的机构,来帮助皇帝决策,减轻皇帝的负担。但是,到了明朝,明朝的朱元璋担心再设置丞相这个职位,会导致皇权的分散,就把丞相这个职位给撤除了,没有个丞相的帮助,国家大小事就只能由皇帝一个人决断,这大大加重了皇帝的工作量。崇祯登上帝位之后,马上就感受到了巨大的工作量带来的压力,他常常要改一整天的奏折,从早上一直改到深夜,常常是宫里的宫女太监们因为天色已晚已经入睡,崇祯还在孜孜不倦地批改奏折。

  明朝的官员们每工作一段时间,政府就会给他们假期,让他们会客,交友,但是崇祯身为一个皇帝——众多朝臣的领导者,却一次假都没有修过。在明朝末期的时候,很多皇帝不上朝的原因之一就是过多的政务处理不完,过于繁多的奏折耽误了他们的享乐。崇祯的勤奋程度不仅远远胜过了同朝的大臣,还胜过了以前的君王。

崇祯

网络配图

  但是明朝国家的兴衰并不仅仅是由崇祯的勤政程度决定。崇祯仅仅是在勤政方面有作为,但是在为人方面有很大的缺陷,他识人不清又没有魄力。在某些方面来说,他只适合当一个太平君主,在太平安稳的年代好好守住自己的国家,而不适合在乱世,当一个能力挽狂澜,延续国家生命的英雄。

  崇祯他识人不明,大忠臣袁崇焕被他杀死,他却误以为他杀死袁崇焕是为民除害。他还加强特务组织的权利,想要打击国家的腐败大臣,但事实是,这个特务组织被利用,很多忠臣被这个组织陷害至死,这导致了很多官员一度不敢上朝的现象,因为朝臣们都害怕一不小心自己就小命不保。

  崇祯同样没有魄力,他虽立志挽救暮气沉沉的明王朝,但因没有魄力而失败。当有一个名叫“韩一良”的大臣上书奏表,想要严惩国家的腐败时,崇祯马上支持,他还采取了种种措施。

崇祯

网络配图

  但这些措施触动了大臣们的利益,大臣们纷纷反对,韩一良在众位大臣们的施压下,渐渐减小了动静。崇祯看见了韩一良的动摇和大臣们的反对之后,自己也动摇了,这件事就被慢慢地放下了。整治贪污腐败,本来就是一件大刀阔斧的事。历史上从未有轻轻松松便结束的改革。当崇祯幻想着轻轻松松就能改革成功的时候,他就已经失败了。

  当时的明朝,国家腐败,自然灾害频发,人民苦不堪言,纷纷起义。在外又有清朝的军队在虎视眈眈。国家经过几代皇帝的衰败,灭亡几乎是必然的了。这样的国家并不需要崇祯这样的君王,而是康熙一样强硬的君王。可惜崇祯生错了年代,不然还有可能成为一个盛世的安稳君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