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唐朝末代皇帝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2017-04-05 10:33:11 首页

亡国之君也不见得都是昏庸无能之辈,有些皇帝还是有些本事的,只可惜王朝的气数已尽,已经无力回天了。

大唐昭宣光烈孝皇帝名叫李祝,朱全忠弑杀唐昭宗之后,矫诏立他为皇太子,监军国事。

当皇帝后改元天祐,天祐元年十月,天上发生了日食。中国人对日食的科学解释为阴侵阳,意即视为阴的月亮遮蔽了视为阳的太阳。 李祝作为朱全忠的一个傀儡皇帝,也就相当于乌云遮日。自己这个太阳被阴险狡诈的奸臣给遮蔽了。

天祐二年一月,盗焚乾陵下宫。乾陵是唐高宗李治武则天夫妻墓葬的地上部分。所谓的盗也不是普通小贼,而是一些法外武装力量。皇帝连祖先的陵墓都保护不了,可见控制力弱到什么程度。说好的五陵年少哪去了?

1.jpg

网络配图

二月,朱全忠杀了德王李裕和棣王李祤、虔王李禊、遂王李祎、景王李秘、祁王李祺、琼王李祥。总之就是李唐皇室的一大家子,犹如羔羊,任人宰割。

四月,有彗星出于酉北。在中国古代,彗星就是扫帚星,代表灾难。如果天上出现了彗星,就代表皇帝不德,需要下罪己诏的。

六月,朱全忠杀裴枢及静海军节度使独孤损、左仆射崔远、吏部尚书陆扆、工部尚书王溥、司空致仕裴贽、检校司空兼太子太保致仕赵崇、兵部侍郎王赞。

朱全忠把所有忠于大唐的大臣杀戮殆尽。

九月,朱全忠为相国,总百揆,封魏王。曹操就是魏王。朱全忠要当曹操。

十二月,朱全忠杀皇太后。连皇帝的妈都杀了,皇帝也快了。

1.jpg

网络配图

天祐三年四月,日有食之。又有了日食。李祝希望天佑大唐,但是大唐气数已尽,老天也不保佑了。

十月辛巳,杨崇本会凤翔、泾原、鄜延、秦陇兵以讨朱全忠,战于美原、败绩。唯一一支勤王部队战败了。

天佑四年四月,李祝逊位,徙于曹州,号济阴王。朱全忠称帝,建国号梁。

梁开平二年二月,李祝被杀,年仅十七岁,谥曰哀帝。

后唐明宗李嗣源追谥他为昭宣光烈孝皇帝,陵曰温陵。

清朝人入关后,谥明朝末代皇帝朱由检为庄烈愍皇帝,陵曰思陵。

一个光烈,一个庄烈,只差一个字。

4.jpg

网络配图

光烈意思是大业,伟绩。 汉 王符 《潜夫论·赞学》:“凡欲显勋绩、扬光烈者,莫良於学矣。”唐哀帝一直都想恢复大业,可惜无力回天,最终国君死社稷。

武而不遂曰庄。秉德尊业曰烈。庄烈就是说崇祯打了一辈子仗,最终无力回天,国君死社稷。

欧阳修说,自古亡国,未必皆愚庸暴虐之君也。其祸乱之来有渐积,及其大势巳去,适丁斯时,故虽有智勇,有不能为者矣,可谓真不幸也。

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形势永远比人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