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之死可谓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2017-04-05 12:37:50 首页

  韩信用兵,多多益善;简要的说明韩信用兵之能,在楚汉争霸时,无人可比。自加入刘邦的阵营后,那是出生入死,东征西伐,为刘邦扫平魏、齐、燕、楚四国;接着与霸王项羽在垓下一战,以数倍于项羽的军队,围住霸王;刘邦、彭越英布同时出兵,项羽最终兵败而自刎乌江。

  韩信

  楚汉之争,刘邦因有韩信所助而一统天下;刘邦座拥天下,靠自己擅用人才;刘邦手下文臣张良陈平萧何等,武将嫡系有樊哙周勃、夏侯婴。刘邦本无治国之才,全仗萧何、又无运筹帷幄之谋,全靠张良,三是带兵打仗不如韩信,但刘邦却能很好的使用这三人,不愧是帝王之才。

韩信

网络配图

  韩信起初是跟项羽混的,可是项羽没有发现他,只给他小小的军官;韩信不服,多次献策于项羽,希望受到重用,被项羽抛于脑后;项羽压根就没把韩信放在眼里,项羽是觉得采纳韩信的计策,有失脸面;项羽刚愎自用,那里容得你韩信献计。韩信只好投奔刘邦大营,想为刘邦出力,可是他见不到刘邦,只好见萧何,萧何与他一谈论,发现韩信是个人才,决定举荐给刘邦。刘邦给了萧何一个面子,只答应收纳韩信;韩信见刘邦也是如此,不看中自己;决意离开汉营;有天晚上,有几十人乘月色逃离汉营;韩信见机会难得,一起和他们跑了;萧何知道韩信跑了,立马出营去追韩信。当刘邦知道自己的手下跑了,问萧何在哪?回报的人说,萧何和韩信一起跑了。

  刘邦当时很气,也很纳闷,萧何你跑了,为什么?谁知萧何回来对刘邦说,我没跑啊,我去追韩信去了,刘邦一听更气,跑了那么多人,有几个军官你不追,你去追一个韩信,服你了。萧何却说,韩信比他们强千倍百倍,不信你试试。刘邦见萧何如此看中韩信,决定用韩信,如此以来才有了平四国,败项羽的胜利。

  韩信其实在灭赵国时,采用了李左车的计策,在平齐国时,用了蒯通的战略,并非韩信的谋略;韩信平了四国后;有点飘飘然,此时有人建议自立于齐地为王,韩信没有自立为王。他向刘邦索要齐王之名恰到好处,那时因为刘邦在荥阳已经被项羽的人马围住,形式危机,刘邦不能不给。

韩信

网络配图

  萧何追韩信

  刘邦四周已无强敌,为了表彰韩信的功劳,让他死心塌地的忠于自己,刘邦给了韩信至高无上的豁免权,见光不杀、见天不杀、见地不杀、见铁不杀、见君不杀;如此五不杀;韩信你也该知足了吧,你看看大汉的那一位可以得到这些;韩信有了这五不杀,可最后还是跑不掉;原因何在?

  刘邦称帝于洛阳后,就把兵权收归于自己,韩信因收留楚国钟离昧,被刘邦降为淮阴侯,这是韩信自己找事,如果你把钟离昧的事报告给刘邦,怎么可能降你的级,这下好了,你不但降级,还被刘邦给控制了起来,你说这怨谁?

  韩信不找自己的过错,反而埋怨刘邦过河拆桥;实际是你作了很多事,让刘邦一下都回味过来了,你想过没有;当初拜将于你,问你能带多少兵,你说自己越多越好,再问你他自己能带多少?你直接说最多十万,你是在告诉刘邦,你比我差远了。再有就是你打齐国,明明知道刘邦派人说服了齐王,投降刘邦,你倒好,装不知道,挥兵直接打到临淄,逼着齐王杀了刘邦派的人。更有你鼓动陈豨谋反,其罪就大了;刘邦前面的事可以忍了,这谋反的事是忍不下去了,这要是忍了,那刘邦不就是你的下饭菜了吗?你鼓动别人谋反,自己又参与谋反,刘邦不杀你,那他离死就不远了,假如韩信你成功了,你留得下刘邦吗?

韩信

网络配图

  胯下之辱

  刘邦承诺五不杀你,做到了,你最后的死也是在五不杀之外,怨不得别人。你的死是因你的自负、骄傲、傲视天下的雄心所害。你是带兵打仗的帅才,不是座天下的君王,鱼和熊掌你不可能全部都得到。你如记得起胯下之辱,时常提醒自己,不至于死于吕雉之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