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盲朱元璋随口念出一首打油诗 惊得刘伯温下跪高呼“万岁”

2017-04-05 16:30:06 首页

  明太祖朱元璋是和尚乞丐出身,没有上过一天学,原本是个标准的文盲皇帝。只是后来参加起义军,当上皇帝之后,才开始慢慢学习写字、作诗。

blob.png

网络配图

  朱元璋像有一年,朱元璋到民间微服私访,随行有大将军徐达、军师刘伯温等人。在回京城的途中,到金陵郊野一个渡口等船渡江,正赶上一群来金陵考取进士的举子也在候船。长江边上风景十分壮丽,万里长江滚滚东流,气势恢宏;苍茫的钟山似龙蟠虎踞,偌大的采石矶屹立于江岸。一个年青举子注视着面前的景致,有感而发,脱口吟道:“采石矶兮一秤砣。”举子们听了都一致称赞。

blob.png

网络配图

  长江采石矶旁边的朱元璋听后冷笑一声道:“这个句子的魄力是很大的,但恐怕后难为继啊!”大家听了朱元璋的话,仔细一想是这个道理。偌大一座采石矶仅仅是一个称砣,那么,秤杆、称钩又是什么呢?纵使有了这么大的称,又去称什么呢?……大家面面相覷,不知怎样是好。朱元璋见状大笑,说道:“待我试续一下,好吗?”说完,大声朗诵起来:采石矶兮一称砣,长虹作杆又怎样?天边弯月是钩挂。称我山河有几多。

blob.png

网络配图

  刘伯温果真厉害,竟把山河称为己物,这是何等气魄,也只有天子才可以。旁边的刘伯温深知朱元璋的性格,立马跪下高呼“万岁”,朱元璋看到大才子刘伯温都被自己的诗所折服,很是高兴。众多举子们一个个目瞪口呆,原来这位先生就是当今皇帝,怪不得有如此气魄,都马上纷纷跪下叩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